是否能按时完成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儿童公园什么时候能开工建设?城中村综合治理得进展如何?……10月16日,龙岗区政协召开2019年龙岗区民生实事政协委员专题问政会,与会政协委员聚焦民生向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负责人精准发问,共同探讨龙岗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区领导代金涛、吴书坤、胡庚祥、陈广文、尚博英、臧动、徐向明,区政协秘书长陈健彪出席会议。

  作为龙岗区政协的一项优良传统和“品牌节目”——龙岗区民生实事政协委员专题问政会已连续举办了14年。去年,政协委员就农贸市场、龙翔大道天桥建设等民生问题进行了专题问政,形成24个问政事项,促使各相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办理。

  为开好本次民生专题问政会,从今年6月起,区政协就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各街道服务组、各民主党派以及专家组深入实地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最新工作进展情况,精心撰写和提交各类问政问题。在此基础上,区政协对收集到的所有问题都进行了反复研究会审,力争使每个问题都问在点子上、问到关键处,助力区委区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好更实。

  “龙岗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如何”、“如何加快垃圾转运清理”、“如何加快规划教育用地建设”……问政会上,游璠、吕昆鹏等12位区政协委员就聚焦城市文明、环境治理、公共交通、教育发展、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提出了12个问题,向区文明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负责人犀利发问、大胆建言,各项目相关部门现场一一回应,直述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当天的问政会上,区政协委员王晓明代表委员们向区长代金涛发问,“关于建设先行示范区,请问龙岗将要怎么干?有哪些事关民生大计的改革创新举措?”

  对此,代金涛用“五个聚焦”回应委员的关切,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加强对龙岗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服务,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4+9”重点区域发展,全力打造坂雪岗世界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充分发挥国际大学园创新智核作用,提升产学研协同发展能力;三是聚焦民主法治,政府应为民谋利,不应与民争利,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加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全面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四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关切和企盼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聚焦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

  代金涛对政协今年以来为推动政府工作所做的一系列调研协商和监督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全区各部门和各街道自觉、虚心地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抓紧时间跟进办理,认真细致地抓好落实。代金涛还表示,希望各位政协委员更加积极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站在全区大局的角度深入思考研究问题,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提供更多有益的参考。

  区政协主席吴书坤对区委区政府以及各部门各街道重视支持政协工作表示感谢。吴书坤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坚持“三无三不”原则,即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无新意不献策,在此基础继续发挥好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建诤言献良策,关注龙岗大事,关注民生实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