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熊女士一家经历了焦急紧张的 3 个多小时,她 86 岁高龄的婆婆黄桂兰在跟其他老人看电影回来的路上走丢了。

  老人在滨河大道等地徘徊了近 3 个小时后向环卫女工时小玲问路,热心的时小玲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询问具体住所,用自己上下班的电单车推着老人,步行 40 多分钟,帮黄桂兰找到了家。

▲ 10 月 16 日再次见面,黄桂兰老人跟时小玲相谈甚欢。▲ 10 月 16 日再次见面,黄桂兰老人跟时小玲相谈甚欢。

  走丢的三小时里 86 岁老人不知道多恐惧

  熊女士说,黄桂兰老人是来深 40 年的 “ 拓荒牛 ”,在 80 岁的时候曾经动过手术,手术之后因为药物影响,有时候会有点忘事。老人平日里每到下午 1 点就到小区内的老年活动中心打牌,10 月 7 日走丢那天没带手机。

  当天下午 5 点,没见老人回来,子女就开始询问跟黄桂兰在一起的老人,得知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华社区华强花园党总支组织老党员去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黄桂兰跟着去了,就在离小区不过十来分钟步行路程的华强北九方的电影院。

  看完电影回来的路上,有人看见黄桂兰老人走在前面,但就没见到老人返回华强花园。

▲虽然身上还有走丢那天留下的皮肤溃烂的疼痛,老人遇到曾帮忙找过她的邻居还是很开心聊起来。▲虽然身上还有走丢那天留下的皮肤溃烂的疼痛,老人遇到曾帮忙找过她的邻居还是很开心聊起来。

  黄桂兰的子女立刻分头前往各个路口找人,查看监控,前往派出所报警。华强花园小区的诸多居民也自发帮忙外出寻找。

  直到 3 个小时后,熊女士外出寻找回到小区楼下,她惊喜发现,自家婆婆被被一个环卫工人送了回来。

  熊女士描述,失踪了 3 个多小时的婆婆脸色发青、全身都被汗水湿透,说起话来声音都发抖,身上还有皮肤溃烂,走丢的那 3 个小时里,“ 她不知道有多恐惧,多无助,幸亏遇到好心人 ”。

▲时小玲娴熟地搀扶老人走路。▲时小玲娴熟地搀扶老人走路。

  熊女士一家因而也特别感激这位热心的环卫女工,当时她就询问该环卫女工名字单位,想给现金感谢。这名环卫工坚决推辞,也没说名字和单位就离开了。熊女士就拍下了一张她的背影,上面有 “ 玉禾田环境 ” 几个字。

  步行 40 分钟把老人推回家

  熊女士几经周折,多方寻找,方才知道,这名热心送自家婆婆回家,不肯留名的环卫女工叫做时小玲,是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滨河市政项目 1 班 2 组的一名环卫女工,平日里负责滨河大道华强公交站台附近 300 米的人行道清扫。

  10 月 15 日,熊女士一家拿着 “ 敬业爱岗守初心 助人为乐显真情 ” 的锦旗,赶到时小玲所在的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送上一些日用品,感谢她在老人迷路的关键时候,热心伸出援手。

  10 月 16 日,记者见到了时小玲。她回忆,当天晚上 8 点多钟,天色很黑,她从 5 点开始上晚班,正在清扫公交站台附近时,一位老人家向她问路。

  “ 她问怎么去华强宿舍?我在附近虽然上班了两三年,但真的没听说过这个地方。她当时满头满脸都是汗,很着急的样子,不停说她好累,腿好痛,我就让她在我的电单车后座上坐一下。” 时小玲表示。

  这个华强宿舍,是老人又累又饿,糊涂了,以为还在年轻时候居住的 “ 华强宿舍 ”。

  今年 44 岁的时小玲不停地安慰老人不要着急,“ 好心人很多的,你肯定能找到家的 ”。

  老人说她已经问过两个年轻人了,没问到。但让人欣慰的是,时小玲是个古道热肠的人。她等老人情绪稳定一些,就让老人坐在她的电单车后座上,推着老人家走上了寻找回家的路。

▲华强花园居民都为时小玲点赞。▲华强花园居民都为时小玲点赞。

  路上,时小玲向老人询问,“ 华强宿舍 ” 是不是华强花园?老人说是,然后多番询问,老人又说起是深圳市中医院对面的小区。时小玲推着老人找到了市中医院的东门,对面的小区老人说不是,然后又转到北门,找到华强花园,老人这才有点欣喜,点头说她住在 9 栋。

  这一路,时小玲考虑到开电单车载老人不安全,她关闭电源,一路推着老人,避开天桥,走红绿灯路口,高高低低走了 40 分钟,终于进入了华强花园小区。就在小区广场上,他们碰到了老人的儿媳熊女士。

  把身边的老人顺利交给家人,时小玲没想太多,就立刻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这位今年 44 岁的环卫女工一直是同事们心中的热心人,前几日还热心等待一位把背包忘记在共享单车前框的男士,那位男士还特意跟她合影表示感谢。

▲经常有马大哈,忘记了自己的背包还在共享单车上就走了。▲经常有马大哈,忘记了自己的背包还在共享单车上就走了。

  之前她还多次拿钱给无钱回家的少年,收留了带着孩子出走的女人。即将到来的福田区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上,她将代表环卫工人上台发言。

  “ 我认为应该的,我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濒临危险好多回,以前是老家的人救了我,来深圳之后,我以前的老板——华富市政的负责人捐助了我快 20 万元,让我做手术救了我,我应该要回报社会。” 时小玲憨厚笑着说。

  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 / 文 深圳晚报记者杨少昆 通讯员 龚俊州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