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东涌红树林可见到海漆树顶部已开始逐渐变红。航拍东涌红树林可见到海漆树顶部已开始逐渐变红。
白鹭悠闲地迈着长腿在河道中觅食。白鹭悠闲地迈着长腿在河道中觅食。
海漆树顶部椭圆形的树叶由绿变黄再变红。 本版摄影 深圳商报记者 谭彪海漆树顶部椭圆形的树叶由绿变黄再变红。 本版摄影 深圳商报记者 谭彪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记者来到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涌社区,探访深圳最大片海漆群落,海漆顶端树叶已开始由绿变黄再变红。东涌居民表示,一年一度海漆群落层林尽染盛况预计将在五一前后出现,大约维持三四天,最后海漆树叶尽落,将换上新装。

  五一前后将现层林尽染盛况

  6公里长的东涌河,从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蜿蜒南下,在出海口开阔处形成潟湖。潮涨潮落,咸淡交融,让此处形成了2.09公顷的红树林,约占整个大鹏半岛红树林面积的13%。

  东涌红树林主要有海漆、桐花树、秋茄和老鼠簕,这里生长着深圳面积最大的海漆群落。据了解,东涌红树林大部分为原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涌居民为围堰造田和防洪,也人工种植了一部分。

  每年4月下旬到5月,海漆树叶便开始“换季”。昨日冒着风雨,记者来到东涌红树林,潟湖上分布着大大小小数个沙洲,沙洲上长满了茂密的红树植物。靠近东涌路有一排海漆,树顶上椭圆形的树叶已变黄,还有的变成橙红色,部分脱落,平躺在湿地之上,如同一叶叶小小的黄色扁舟。而海漆树顶部已开始冒出一串串小小的嫩绿新叶,煞是可爱。

  靠近山脚的红树林,顶部也微微染上了橙黄色。红树林下是白鹭们栖息之所,有的白鹭悠闲地迈着长腿在河道上觅食,还有的卧在树根部休憩。

  东涌新豪方酒店相关负责人许女士告诉记者,海漆树叶只是刚开始变红,规模不算大,色彩浓度也还不足,“五一前后,应该会进入最红的阶段,只维持三四天。”许女士表示,海漆每年变红已经成为东涌春夏之交的一道美景。海漆树叶从深绿变为黄色、橙黄、深红……如同秋日层林尽染。微风吹来,树叶轻轻摇晃,湖面的倒影闪起了粼粼波光,三五成群的鹭鸟在红树林上翩翩起舞,美不胜收。

  新区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新区首个区级投资的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东涌红树林公园总面积49.43公顷,以滩涂红树林景观为主,还有以咸淡水湿地景观为特色湿地科普教育基地,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滨海生态旅游服务基地及新区生态名片。

  公园分为A、B两个区域,游客游览及体验区主要集中在A区域,将建有入口景观桥、空中栈桥、景观平台、生态步道及鱼塘湿地等;B区域则是重点保护的红树林湿地区域,将增加滩涂、生态绿岛、水域,进一步改善生物栖息繁衍环境。同时还将建双层观鸟屋,打造人鸟林“相望不相扰”的生态社区,建设自然学校,开展湿地自然课堂活动,成为老少咸宜的自然科普基地。

  常绿乔木改称落叶乔木

  海漆树叶为何会变红脱落?记者采访了红树林基金会(MCF)项目官员龚理,他表示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但这种现象甚至曾误导过植物学家。在《中国植物志》中,海漆被描述成“常绿乔木”,因为植物学家并没有注意到海漆树春夏之交的落叶现象,直到后来《中国植物志》修订成英文版时,海漆描述才改为“落叶乔木”。

  为什么这片31亩的红树林中,只有海漆树叶会变红脱落呢?龚理表示,海漆是一种真红树植物,尽管深圳从宝安到大鹏的滨海湿地都广泛分布着红树林,但真红树植物并不多,除海漆外,还有秋茄、木榄和桐花树等。“这些真红树植物都会存在一些独特现象。”龚理说,比如木榄与秋茄,它们会产生胚轴生长现象,胚轴就是它们的种子在树上先发芽,长出下胚轴,落到地上后马上可以生根长叶,这是它们为了适应海边生活而产生的现象。另外,海水盐分较高,一些红树植物会通过树叶将吸入体内的盐分分泌出去。红树植物常年生长在海中,还会长出呼吸根,伸出水面呼吸。

  但在陆地上,春夏之交会落叶的就不止海漆了。龚理表示,深圳常见的道路绿化树黄葛树,也会在春夏之交落叶,一阵大风或者一场大雨就会将叶子落光,非常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