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9 日下午,记者陪同全盲的张莉女士体验她家附近的盲道,发现多处不合理。本报之前刊发的报道除了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有关部门对报道中反映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盲道呈 “Z” 字型铺设

  张莉是一名全盲人士,她家住在民乐路上的书香门第小区,离民乐地铁站 B 出口只有不到 600 米的距离。幸运的她拥有一只名叫 “ 满悦 ” 的导盲犬,目前全深圳只有两只持证上岗的导盲犬。

▲张莉与导盲犬 “ 满悦 ” 刘姝媚 摄▲张莉与导盲犬 “ 满悦 ” 刘姝媚 摄
▲因盲道不适合使用,张莉回家都靠近路边草丛定位行走 周婉军摄▲因盲道不适合使用,张莉回家都靠近路边草丛定位行走 周婉军摄

  6 月 29 日下午,在记者的陪同下,张莉离开 “ 满悦 ” 独自一人沿着盲道前往地铁站。该段路很直也很空旷,张莉沿着盲道从家到地铁站的前 300 米就有一处靠近垃圾桶,一处施工围墙直接占用盲道。靠近民乐地铁公交接驳站的后 300 米更是惨不忍睹,盲道呈 “Z” 字型铺设,挡雨棚柱子不偏不倚刚好就在盲道的拐角处。“ 怪不得满悦有时候走路歪歪扭扭的,原来这个盲道这样铺设,明眼人都不会这样走道。” 张莉说,“ 我在这边住了十几年,这边的盲道很不清晰,我经常找不到,完全靠盲道我还是走不到地铁站。如果满悦不在平时我都是靠近草丛走,因为比较直比较好找,但是下雨天什么的就很不方便。”

▲民乐地铁公交接驳站前的 “Z” 字型盲道 周婉军摄▲民乐地铁公交接驳站前的 “Z” 字型盲道 周婉军摄
▲盲道被建筑围墙侵占 周婉军摄▲盲道被建筑围墙侵占 周婉军摄

  张莉还表示,有些地铁站的盲道和地面盲道没有连接上也让她很头疼。记者在深圳市残疾人服务中心附近的孖岭地铁站 C 出口也发现这个问题,地铁站门口与市政道路之间是没有盲道的。深圳市盲协副主席、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余冠彬希望有关部门在盲道铺设时重视这个问题。

▲孖岭地铁站 C 出口与市政道路之间没有盲道 邱志东 摄▲孖岭地铁站 C 出口与市政道路之间没有盲道 邱志东 摄

  市交委:将对不规范、不合理的盲道进行改造提升

  对于本报日前报道中提到的盲道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反馈,盲道设计、建设应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的规定,针对目前存在的盲道的不规整,不连续,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市交委计划采取措施如下:1、正组织编制《深圳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技术指引》,明确盲道连续设计等内容,以确保盲道铺设连续、顺畅,避免出现过多转弯等问题。2、目前,全市正在开展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作,其中慢行系统整治提升是重点内容,将结合品质提升工作,对不规范、不合理的盲道进行改造提升。

  除此之外,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总队每个月都会组织队员在深圳的街道查看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如果有不合理之处将会统计到市残联,再反馈给相关部门整改。

  市城管局:全市范围内已开展 “ 人行道净化 ” 行动

  共享单车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出行,另一方面有因个别市民乱停放而成为盲道上的障碍。

  就日前本报关于盲道被大量共享单车侵占的报道,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2017 年以来市城管局就大力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一方面约谈企业、责令整改。另一方面要求城管巡视人员对乱摆乱放、倒伏的共享单车进行 “ 随手扶 ”。

▲ 6 月 27 日,龙岗城管工作人员巡视至龙平东路时,将乱摆乱放的共享单车归置整齐。 陈龙辉 摄▲ 6 月 27 日,龙岗城管工作人员巡视至龙平东路时,将乱摆乱放的共享单车归置整齐。 陈龙辉 摄

  2018 年 5 月以来,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 “ 人行道净化 ” 行动,截至本周,连续 7 周的净化行动中,各区 “ 随手扶 ” 数量就超过 20 万辆次。共享单车的整治,不仅要靠企业、城管和交委等政府部门来规范,更重要的需要靠市民使用后自觉停放到划定停车位置,避免成为人行道的障碍。

  市无障碍促进会:盲道需要广大市民共同的维护

  “ 我曾经做过一次观察,就是地铁的无障碍通道正常人使用的比例远远多于残疾人,差不多 500 个人中只有 4 个是残疾人。” 余冠彬表示,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维护,除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媒体的报道,深圳市残联也会不定期在社区做宣传,希望学校也有相关的课程教育,等市民这方面的意识提高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自然就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盲道的铺设与维护不仅仅是某一个政府部门的责任,建成之后更需要广大市民共同的维护。如果仅凭口头上的劝导和宣传无法有效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盲人带来隐患,那只有通过设定一定的法律法规对于占据、破坏盲道的行为提出惩处措施,弥补法律和制度上的缺漏。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陈龙辉 编辑 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