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马璇 通讯员 庞审)昨天下午,在深圳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校长李清泉为两名特殊的学生颁发毕业证书,他们是哲学系的梁泽宇同学和国学精英班的王承乾同学,他们均自小患有脑瘫,但凭借自己的努力,如期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学士学位。

  深大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表示,虽然两位同学因病影响了行动能力以及表达能力,他们注定要经历比常人更多的困难。但是,他们以自强勇敢、坚韧不屈的精神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从小学到大学,一路坚持,以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完成了学业。他们的表现很好地诠释了“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精神。

  毕业典礼上,梁泽宇同学乘坐电动轮椅上前领取学位证书,并在轮椅上向校长鞠躬致敬。而王承乾同学则由母亲搀扶缓步上前领取学位证书。现场同学以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祝贺两位学子,并向王承乾母亲致敬。

  景海峰介绍,承乾的母亲徐女士,一直陪伴着儿子上学读书,在深大四年,每堂课都伴护左右,风雨无阻;课上帮着记笔记,课后协助查资料。承乾的坚强意志和优异表现是和这位伟大母亲的奉献与鼓励分不开的。

  据了解,承乾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由母亲陪同上学。他中考时考入深圳市高级中学,高考时以超过一本线12分的优异成绩被深圳大学历史系录取,入学后又顺利考取了国学精英班。在深大期间,学校在生活等方面为王承乾母子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承乾勤奋努力,成绩优异,连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和多个学术竞赛奖项。今年,承乾还经过推免和面试,被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录取为研究生。他也是深大国学精英班今年惟一一名推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