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时间长、盖章多、材料多、收费多”等商事登记堵点问题,如何解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按照“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的工作目标,采取多种措施推广“不见面审批”,实现政务服务“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

  记者日前从该委直属机构深圳市企业注册局了解到,目前已梳理了首批“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23项(总事项为44项),占比52.27%,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23项清单中包括名称自主申报、有限责任公司和合伙企业设立变更、个体户设立、变更及注销等。

  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全部设立业务的95%

  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副局长钟鑫介绍,依据标准化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规范和公开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明确项目名称、办理要件、申请材料(含表单模板)、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具备网上审批的条件和要求等,通过多措并举,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一是“减时间”。大力推行“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实现在线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等服务模式,让足不出户拥有一家企业在深圳成为现实,也可以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通过网络共同成立一家企业。目前,不见面审批事项占名称自主申报99%,占全部设立业务的95%,占全部变更业务60%,基本通过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零跑动”。

  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

  二是减材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企业设立为例,第一个亮点是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事登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申请人从申请到取得电子营业执照,均无需到达现场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的网上商事登记,这在全国也是史无前例的一次创新。

  第二个亮点是创造性引入社会公众已普遍应用的银行U盾(银行个人数字证书)来作为办理网上注册登记时进行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的工具之一,大幅扩大网上登记受惠群体范围。

  第三个亮点就是普及电子营业执照和商事主体的电子档案管理,适应信息化时代营商环境的要求。电子营业执照具有与纸质营业执照同等法律效力,且快捷方便通过网上验证真伪,有利于企业网上亮照经营、拓展电子商务。

  深圳率先实施名称自主申报改革

  三是减环节。钟鑫说,以名称自主申报为例,深圳创全国之先实施名称自主申报改革。

  比如,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缩短登记链条,将名称申报纳入登记环节,在设立或变更登记时一并填报;制订名称自主申报规则,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梳理了与企业名称登记有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制订名称中禁止使用和限制使用的规则并向社会公示,建立与之配套的名称申报禁限用类清单数据库,为申请人申报名称提供指引

  同时,建立名称查询比对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禁限用企业名称、近似企业名称的查询比对,申请人可登录该系统自行比对拟申报的企业名称是否违反名称自主申报规则中的禁限用规定,是否存在相同或近似的企业名称,并依据系统提示自主申报企业名称,申请人无需前往登记窗口,只需通过网上即可实现名称申报,申请人与登记机关“不见面”、“零跑动”即可完成名称登记;进一步放宽名称申报登记限制,放宽名称中使用“国际”字样、“连锁”字样以及不使用行业用语的申报限制,允许企业自由选择名称组合方式,进一步放宽集团公司名称登记限制以及名称变更时限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