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深圳地铁列车安全员庞龙执勤巡逻时在列车上发现一个装有16万元现金的手提袋,在民警、工作人员见证下,庞龙将手提袋内的“巨款”完璧归赵。

  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26日当天下午,庞龙正在地铁一号线177次列车执勤巡逻,发现车厢座位上有一个黑色手提袋,旁边并无他人,询问周边乘客无人认领。列车抵达罗湖站后,他立刻将手提袋交给地铁罗湖站车控室工作人员。打开手提袋后,发现袋内装着的是一捆一捆整齐有序的百元现钞,共计16万元整。地铁运营车站工作人员立即在车站播放失物招领广播,不久联系上了失主张女士。经地铁驻站民警核实确认后,将16万的现金原封不动归还失主张女士。巨额现金失而复得,张女士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当场就取出2万元作为酬劳表示感谢,被庞龙婉言谢绝。

  记者了解到,6月26日下午6点40分,失主张女士在大剧院站用一个黑色的手提袋取了16万现金,准备回老家为老人修缮房屋。她当时选择乘坐地铁到罗湖,因为带着两个小孩在列车上不停打闹,下车时就将装有现金的黑色手提袋遗忘在列车座位上。在此,记者提醒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随身物品,如果在地铁列车上遇到困难,可在第一时间寻求列车安全员的帮助。

  记者获悉,自2017年8月列车安全员上线以来,共处置乘客晕倒等突发事件574起,劝离乞讨人员移交执法大队94起,车厢内打架斗殴事件移交公安机关115起,拾获现金及物品交还乘客1506起,劝导不文明现象92510次,好人好事共3426起,有效地提升了市民的乘车安全感。

  (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