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男婴在医院新生儿科住院部救治。早产男婴在医院新生儿科住院部救治。

  深圳晚报讯(记者 高向荣 通讯员 黎娜) 遭遇严重车祸、怀孕31周、两度心跳停止、濒死剖宫产、婴儿呼吸停止……7月3日晚,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上演了一幕生死大救援行动。

  7月3日21时许,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声在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门口响起,一名遭遇车祸的年轻女士被送进医院。经值班医生检查发现,该名女士身受重伤,濒临死亡,但她却怀有身孕31周。随后,经过医院多科室通力合作,成功为该孕妇剖宫产下早产男婴一名。目前,该名遭遇车祸的女士仍在医院ICU病房救治,男婴在儿科进行治疗,男婴的生命体征趋向于平稳,存活希望较大。

  医院紧急救治遭遇严重车祸孕妇

  5日,深晚记者向龙岗三院当晚值班的ICU负责人姜波了解了事发经过。姜波介绍,3日21时25分,一名遭遇车祸伤势很严重的女性患者被送到医院,患者当时已深度昏迷,心跳微弱,右侧额颞顶部头皮肿胀,瞳孔涣散,鼻腔出血,四肢多处擦伤,腹部晚孕外形但未见明显外伤痕。龙岗三院急诊科初步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晚孕,右上肢骨折,多处挫伤,并请多科室专家进行会诊。由于孕妇被送达医院时无家属陪同,无身份证件,虽然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但因其病情危重,病情可能进一步恶化,而且可能危及胎儿生命。在联系不上病人家属,没有医疗费用的情况下,龙岗三院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实施抢救。

  随后,龙岗三院急诊科、神经外科、儿科、产科、手术麻醉科、ICU、骨科、超声影像科8个科室的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对该患者实施手术。在送入手术室时,孕妇的心跳一度停止,医务人员立即对其心肺复苏并进行濒死剖宫产,手术开始3分钟内成功取出一名男婴。但婴儿出生时已经重度窒息,经紧急抢救恢复呼吸,立即转入医院新生儿科住院部进行救治。手术持续到4日凌晨2时30分,医院先后对该患者进行剖宫产、胸腔闭式引流、开颅手术。“当晚基本把该患者全身的血液换过一遍,患者在手术中两度呼吸停止,经过各科室之间的默契配合,终于顺利完成手术。”姜波表示。

  濒死剖宫产下男婴 存活希望大

  4日,龙岗三院联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多位专家进行会诊,经过专家评估,竭力救治,目前,该孕妇生命体征趋向稳定,仍然在医院ICU病房救治,但由于脑部伤势严重,存活下去的希望并不大。另一方面,龙岗三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梁章聪介绍,从患者腹中剖宫产下的男婴初始只有微弱心跳,后续经过治疗,目前婴儿除了呼吸反复出现异样外,其他各方面身体特征趋向于稳定,存活希望越来越大,医院还在积极联合多家医院专家进行会诊救治。

  深晚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该孕妇的男友。据他介绍,受伤孕妇今年30多岁,姓舒,重庆人,在深圳上班,两人在深圳认识后到目前相处了9个多月。3日晚,他在家不见女友回去,后报了警,随后得到女友出车祸在医院抢救的通知,他立即赶到医院,每天都在病房外守着女友和小孩。两天来寝食难安的他对于女友的其他情况并不愿意多讲,只是在心里不停地祈祷着大人和小孩都能平安无事。同时,他还在积极联系女友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