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7月,深圳交警严查“低头司机”,在4日首次统一整治行动中查处944位“驾车低头族”。5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宣传工作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法律专家以及滴滴公司、泥头车协会、巴士集团、出租车协会等单位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简要介绍交警开展“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工作措施、非现场执法和法律法规等内容;交警相关负责科室负责人介绍“开车打手机”问卷调查情况、交通事故和危害性,并播放交通事故视频。随后参会嘉宾分别发言,互动交流讨论。

  “我们公司会在APP上推送‘开车打手机’相关事项,同时不定时开展培训,通过这种线上线下宣传方式达到全方面覆盖的效果。”滴滴公司(礼橙专车)深圳安全员卢国臣表示,滴滴公司本身就有规定,在开车期间是不允许看手机的,因为配备了蓝牙耳机,无论是电话还是导航,都可以通过蓝牙耳机进行操作。

  记者了解到,在“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很多市民对“行驶途中”的判定感觉“不明白”。对此,记者也询问了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车辆处于静止状态下交警是不会对打手机司机进行罚款、扣分处罚的。“比如在等红灯时司机看了手机,我们只会对其进行警告。不过在显示绿灯后,他因为看手机妨碍了其他车辆通行,我们就会依法对其进行处罚。”他说,此外在道路上遇到比较紧急的电话,原则上是不允许在应急车道停车的。“不能因为一个紧急电话就随意在应急车道停车,这本身就不安全。”

  此外,在以“开车打手机”为主题的调查问卷中,有超过八成网友认为“开车打手机”和酒后驾车危害一样大,不过“开车打手机”处罚却比酒驾轻多了。对此,有专家提建议称,希望可以从立法层面加大对“低头司机”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