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法规

  对商业景点只是鼓励其执行双轨制

  关于儿童票的争论存在已久,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地尝试做出调整。早在 2012 年,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对于各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关于儿童票定价标准的规定,已经采取身高和年龄双轨制。《通知》要求,对 6 周岁(含 6 周岁)以下或身高 1.2 米(含 1.2 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 6 周岁(不含 6 周岁)至 18 周岁(含 18 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

  不过事实上,很多景区和车站等并没有按照这一标准执行。记者在采访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通知》只是针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具有强制性,而对于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景点、车站等只是鼓励其执行。“ 而深圳的情况是,政府管理的公园、游乐场、博物馆等几乎早已实现全面免费,而许多大型知名的景点则是市场化运营,所以在制定儿童票标准时难以统一。” 该负责人说。

  专家建议

  应统一儿童受益标准

  律师穆宇认为,法律对于儿童的年龄有明文界定,儿童票是一项儿童福利政策,应当符合普惠性、公平性、全体性等基本要求。因此,按照儿童身高来界定儿童票的标准与我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宗旨不符。穆宇说:“ 法律法规也是在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进行调整和完善的。结合业界对于突破儿童票以身高为唯一标准的观点以及部分地区儿童票新规的调整实践,进一步探讨‘身高 + 年龄’双重标准的方式,有利于进一步切实保障每个儿童都享有公平的权益。” 今年 4 月,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 “ 儿童免票 ” 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设置儿童票的初衷是关爱儿童,也是体现城市的文明进步发展的举措之一,因此儿童票标准应该与时俱进。

  杨勤认为,单纯以身高为标准的儿童票已经不能满足儿童的实际需求,建议取消单一身高限制,实行身高和年龄双轨制,当存疑时,以身份证为准。杨勤说:“ 实行‘身高 + 年龄’双轨制是以‘后到’为准。不管年龄还是身高,只要有一个未到标准线,就依然享有儿童票福利。” 他表示,目前的儿童票标准不统一,不利于保障儿童的利益,建议统一儿童受益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