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消费者将上海迪士尼告上法庭,原因是其 10 岁的孩子身高超过 1.4 米,上海迪士尼要求其在入园时为孩子购买成人票。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为了体现对儿童关怀而存在的儿童票,瞬间成为了许多家长争相吐槽的对象,不少人主张儿童票的售票标准应调整为 “ 废身高立年龄 ”。

  深晚记者就儿童票标准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表示身边 6 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 1.2 米;近八成受访者认为纯粹以身高为出售儿童票的标准不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超过九成受访者赞成把年龄作为出售儿童票的唯一或其中一个参考值。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单纯以身高为标准的儿童票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建议实行 “ 身高 + 年龄双轨制 ”,统一儿童受益标准。

多数景区儿童免票标准为 1.2 米多数景区儿童免票标准为 1.2 米

  2009 年 7 月 10 日,深圳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省物价局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优惠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所有游览参观点(含商业性游览参观点)应对 1.2 米以下儿童(含 1.2 米)实行免费;对 1.2 米至 1.5 米(含 1.5 米)的儿童实行半价优惠。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深圳多数景区以此为据制定售票政策,但具体实施情况各有不同。

  据介绍,深圳野生动物园的年接待儿童数接近 100 万人次。该园工作人员表示,动物园有时也会遇到 “ 低龄高个 ” 的小游客,虽然他们无法购买儿童票,但可以凭学生证购买学生票,享受与儿童票同等的半价优惠(限网上预订)。无独有偶,欢乐谷的售票员也对记者表示,该景点出售儿童票的标准结合了身高和年龄。“ 年满 12 岁的消费者不能购买儿童票,但可凭本人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

  在世界之窗的售票窗口前,不少儿童正在身高尺前测量身高。一名 10 岁的男孩测量出身高为 1.51 米,家长在一旁说:“ 不要把头抬那么高,腰不要挺直。” 孩子听了以后身子慢慢地耷拉下去,直到量出的身高在 1.5 米以下,最终他们购得了一张儿童票。

  在世界之窗门票价目表上,记者看到了日场和夜场两种不同的儿童票标准,日场的儿童票标准与目前普遍的身高标准无异,而夜场票价较低,标准也稍有不同:“ 除 70 周岁(凭借身份证确认年龄)以上老人及 1.2 米以下儿童免票,其余人士均须要购全票 ”。记者询问得知,世界之窗目前正逢举办啤酒节活动,所以暂无学生票价优惠。

  地铁首先实现儿童票身高年龄 “ 双轨制 ”

  记者通过走访深圳福田汽车站、罗湖汽车站等地,发现由深圳市公路客货运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的深圳市八大公用型客运场站和五大客运服务点,均实行统一的儿童票标准,即身高 1.2 米以内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但免票儿童数不超过当班次可售座位数的 10%;身高 1.2 米以内单独占用座位以及身高在 1.2 米至 1.5 米的儿童须购买半票;身高超过 1.5 米的须购买全票。

  记者在罗湖火车站走访后均无发现有关儿童票的任何明文公示,在人工售票窗口询问得知,身高 1.2 米以下可免票,身高 1.2 米至 1.5 米须购买半票,1.5 米以上的须要购买全票。

  与汽车站和火车站不同的是,深圳地铁的儿童票采取的则是身高和年龄双轨制。早在 2012 年,深圳市交委公布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票务规则》,儿童票适用范围突破了原本单一的身高标准,首次同时启用身高和年龄双重标准来界定儿童票,优惠范围有所扩大。

  在深圳竹子林地铁站上,记者看到在人工客服窗口旁边贴着两张票务须知,在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务须知上明确规定:“ 身高 1.2 米以下或 6 周岁以下(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的儿童可免费乘坐城市轨道交通;身高 1.2 米至 1.5 米或年龄在 6 周岁至 14 周岁(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的儿童乘车可享受票价 5 折优惠,但必须在车站客服中心购买儿童票。” 而在深圳地铁商务车厢票务须知上明确规定,儿童票、学生卡等不属于商务车厢使用范围,而持商务车厢单程票或经核准的普通深圳通卡的乘客,可携带一名身高 1.2 米以下或 6 周岁以下的儿童免费乘坐商务车厢。

  家长心声

  多数支持 “ 废身高立年龄 ”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多数家长表示支持 “ 废身高立年龄 ”。市民刘小姐孩子今年 9 岁,身高已经接近 1.5 米。刘小姐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长得比同龄人高,5 岁时便须要购买半票了。“ 小孩子现在正是发育时期,很快她就不能享受同龄孩子能享受的福利了。” 刘小姐建议:“ 希望景点能够根据年龄制定儿童票的售票标准,以 12 周岁为界限出售儿童票或是全票,而且查验身份证或者户口本也很方便。”

  不过,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市民张小姐认为,交通工具的儿童票购买标准应该以是否单独占座为衡量标准。她的小孩今年 5 岁身高还不到 1.2 米,按规定是免票的,但她还是坚持给小孩购买了儿童票。“ 我认为身高较高以及 3 岁以上的孩子都需要一个独立的座位,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 张小姐说道。还有市民支持景区以身高标准出售儿童票,他说:“ 随身携带小朋友的身份证件太过麻烦,而且审核年龄的过程会降低售票窗口的工作效率,不如量身高标准来得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