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工作人员与热心市民对乘客进行急救。受访单位供图▲车站工作人员与热心市民对乘客进行急救。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地铁2号线登良站近日上演了一幕生死抢救。一名男乘客在站台处突然跪倒在地,全身抽搐,而后失去了心跳和呼吸。幸运的是,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利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对该乘客进行施救,并与热心市民一起对其开展心肺复苏,仅用5分钟便成功挽回了该名乘客的生命。

  当日接到有乘客出现意外的消息后,值班站长陈欣与保安队长魏晓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情急之下,陈欣马上将悬挂在站台中部的AED取下,并让在场的人员拨打120。“我们先把乘客放平躺在地上、解开他的衣服,并启动AED将电极板贴在他的身上。根据程序,AED会自动分析心率,发出是否进行电击除颤的建议。”陈欣回忆,当AED发出操作音提示无需电击、需要进行心肺复苏后,她来不及松一口气,立即对这名男乘客开始了胸外心脏按压。

  此时一名护士恰巧路过,两人轮流对男乘客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经过1分半的紧急抢救后,男子的心跳、呼吸和意识开始恢复,但仍十分虚弱。陈欣不断呼喊乘客,并喂其慢服温水。而此时,距离乘客突然晕倒在地仅过去了5分钟。随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确认该乘客已脱离生命危险,并在车站的协助下将其送至医院,据悉,目前该名男子已恢复清醒自行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地铁共装有520台AED,实现7条线路全覆盖。AED在车站的站厅层和站台层均有设置,满足任何位置3分钟左右即可获取。而深圳地铁所有车站的工作人员也都覆盖了AED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