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在深圳,政府办社康是公立医院“院办院管”,但有些医院依然“重医轻防”,社康和医院是“双轨制”。今后,深圳将从构建体系和制度改革入手,全面推动社康机构和举办医院融合发展,把社康服务纳入医院考核,考核结果将与医院领导的聘任和绩效工资等挂钩。

  8月6日,深圳市政府召开全市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深圳市卫健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调研活动,实实在在解决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的“痛点”。

  社康考核与院领导聘任挂钩

  市属医院“建高地”,区属医院“强基层”,深圳将进一步明确这一分工,健全“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的医疗服务体系,把市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留在区属医院。

  但目前有一些社康和医院还不够“亲密无间”,比如医院和社康存在管理脱节、服务脱节问题,转诊渠道不通等问题。为了督促医院“一碗水端平”,深圳市卫健委将从资源配置、业务管理、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全面推动社康机构和举办医院融合发展。下一步,市卫健委还将把社康服务考核纳入举办医院绩效考核,对社康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整体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薪酬总额,以及医院领导班子的聘任、考核以及绩效工资等挂钩。

  社康可提供33项公卫服务

  在不少市民看来,社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健康管理不到位。这种“重医疗轻预防”的理念将得到扭转。如今,深圳市民在社康可享受到33项免费或优惠的公共卫生服务。

  据了解,33项公卫服务包括1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如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等;5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包括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服务等;17项地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等。

  社康服务

  将实现全流程信息化

  “医生,我没带病历本,你能在系统里看到我上次去市人民医院就诊的资料吗?”这样的需求目前在社康机构还不能完全满足,社康机构与医院、公共卫生机构之间还有信息壁垒。

  深圳市卫健委将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社康机构服务流程,打通“最后一百米”。今后,电子健康档案建档、家庭医生签约、首诊测血压测血糖等健康管理任务都将汇总到个人“电子病历”中,将可实现市民无论去哪家社康或医院,都能享受“App在手,说走就走”的便捷。

  未来深圳还将建立市民健康积分管理制度,鼓励市民主动参与健康管理,每个人都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览表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

  2健康教育服务

  3预防接种服务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5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

  6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7慢性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

  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

  9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10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11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12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13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服务

  14艾滋病“四免一关怀”项目

  15结核病及耐药结核病防治

  16麻风病防治项目

  17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18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

  19新生儿听力筛查服务项目

  20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

  21高通量基因检测21、13、18-

  三体综合征产前筛查项目

  22深圳市儿童脊髓灰质炎疫苗

  IPV/OPV序贯免疫项目

  23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24水痘疫苗应急接种项目

  25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26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

  27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

  28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服务项目

  29适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

  30梅毒综合预防与控制项目

  31淋病和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综合防治项目

  32老年人流感和肺炎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33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及有关临床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