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各种对祖国的“花式”表白,燃爆深圳。

  一个月后的今天,深圳迎来第三个“人才日”,“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主旋律响彻这座爱才惜才的国际化都市。深圳将以怎样的方式,向人才深情表白?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龙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今日,龙华区举行2019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启动暨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仪式,全国第一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示范段正式开放迎客。

  以绿道之名,向人才表白!龙华区通过将大量的人才元素融入绿道景观的方式,打造出“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绿道典范,独具一格地彰显龙华以及深圳识才、爱才、聚才、育才的态度与决心。

  时间倒流,2017年首个深圳人才日,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对外开放。2018年第二个深圳人才日,人才研修院正式启用。从人才公园到人才研修院,再到人才绿道,两年间时光荏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马加鞭,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

  划五大主题景点 打造新型人才文化地标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来自五湖四海、国际国内的各路英才铸就了今天的深圳奇迹,而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在人才工作领域改革创新方面,也是一路先行先试,敢为人先。

  位于龙华区的人才绿道,正是深圳市在人才改革领域先行先试的最新成果。“人才绿道的整体规划理念从人才政策的改革开始,经过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到蝶变的完整历程,规划了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5大主题景点,讲述了人才来深圳的奋斗故事,同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等若干休闲小节点,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美好期盼”,龙华区人才工作局负责人说。

  群贤广场主题景点由改革之路、群贤广场和人才驿站三部分组成。改革之路作为广场的门户区,总长度为120米,蜿蜒曲折的阶梯寓意着深圳人才生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群贤广场取名源于《兰亭集序》中的“群贤毕至”,寓意汇聚天下贤能之才。广场占地面积约5600平方米,围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核心人才观进行设计。其中,借“流觞曲水”之意造就的水景在广场中斗折蛇行、微波荡漾,如星阵般纵横交错的全国铁路网坐落在广场中央,寓意五湖四海、人才汇聚,欢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来深圳,为深圳发展添砖加瓦。

  人才驿站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厅、展厅、报告厅、会议室、书吧和人才服务站,为人才提供会议、活动、展示、阅读、休闲及咨询等服务功能,以期打造成服务人才、宣传人才的永久阵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求知花园”正是从树木成材中获取灵感,通过“智慧树”“大学小径”“自然教育中心”“人才林”等载体,将树木的成材延伸到人才的培育,寓意着国家兴盛,人才为本;人才培养,教育为本。

  拼搏岩岭的设计最具特色,保留了昔日采石场遗址的崖壁景观,借以传递拼搏的信念与决心。同时,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岩生植物结合拼搏主题雕塑象征着深圳各行各业人才拼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

  “奉献之路”沿着蜿蜒于山林溪谷间的绿道下行,其中镶嵌的脚印,是无数深圳人才为深圳发展砥砺前行的印记。这些剪影与印记寓意着每一个在平凡岗位奉献的人们都应该被铭记。

  蝶变溪谷是人才绿道的终点,也是人才精神的升华,通过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才有了深圳蝶变式的发展。在潺潺的溪水沿线,精心设计卵、虫、茧、蝶等主题系列小品,寓意着人才在深圳的蝶变升华,实现人生价值。

  人才元素融入景观 塑造人文绿道典范

  行走在人才绿道,无不为其城市与自然交汇、科技与智能彰显、人才与文化融合的独特风格所陶醉折服。

  人才绿道位于龙华区环城绿道民治西段,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毗邻西丽大学城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全长约6.6公里,其中主线4.7公里,支线1.9公里。

  位于深圳市地理中心与城市发展中轴的龙华区,四面环山,观澜河一水润城。坚持生态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龙华区高标准打造了一条国际一流的最自然、最生态、最有趣的“龙华绿环”——环城绿道,规划全长135公里,沿线途经8大景区和15处主要的文化景点,串连40处城市公园/社区公园。

  人才绿道无疑是龙华区环城绿道上的一颗最耀眼的明珠。通过将大量的人才元素融入绿道景观的方式,龙华区着力将人才绿道打造成“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人文绿道典范。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才绿道的设计秉持‘打造典范工程、兼具自然人文、体现生态友好、做到以人为本、凸显人才元素’五大理念,以最自然、最舒适的形式表达对各行各业的人才的敬意。”

  以绿道之名,表白各英才!正如龙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所表示,“人才绿道立足于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打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阵地,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新型文化地标建设礼遇人才,营造重企爱才的社会氛围”,龙华区委区政府向各界人才发出最热情的邀请,以最诚挚的心意欢迎有识之士来龙华成长成才。

  2014年,龙华区开始实施“龙舞华章计划”,6年以来,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突破1000人,区级人力资源机构累计引进基础性人才突破5万人,技术技能人才总量突破43万人,龙华区人才总量突破78万人。

  第三个深圳人才日来临之际,龙华交出了一份不俗的人才招引答卷。

  6,1000,5万,43万,78万……,数字的背后,映衬的是人口大区龙华向深圳人才新高地蝶变的不凡历程。

  一直以来,龙华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做好做实人才政治引领、健全政策体系、优化人才生态等工作,为争当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凸显党管人才  突出政治引领吸纳

  “创业不易,感谢有你。非常感激龙华区对人才的支持。这次举办的党性研修班让我更好地理解党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如何面对挑战,把握新机遇。”高层次人才张佩宇感慨道,“人才作为关键力量,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本次研修班激发了我们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决心和信念。”龙华区定期开展的人才国情研修、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人才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引导人才与龙华发展同向同行。

  龙华区人才政治引领工作不仅体现在思想引领方面,还涵盖了发挥榜样引领、增强政治参与等多个方面。先后举办“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会、黄大年事迹报告会、开展“龙华区突出贡献人才”获奖人员(团队)评选表彰活动,坚定人才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通过评先进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积极推选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增强人才政治参与感,发挥人才“智囊”作用。近日,龙华区印发了《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治引领工作若干措施》,明确党建引领8个重要方面工作,推进我区人才政治引领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需求导向 持续优化政策体系

  从2014年起,龙华区逐步构建起“3+8+N”金字塔型人才政策体系。3个指导文件作为人才政策的“纲”,抓好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8个操作文件,作为人才政策的“目”,对各级各类人才在引进、培育、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配偶就业等方面配套出台系列政策措施。N个专项文件,作为人才政策的延伸和补充,涵盖了卫健、教育、文体、技能等专项人才政策。

  前手翻、旋转翻、舞蹈跳步……这是李宁体育学院的学生为龙华中心小学、观澜二中的学生表演体操舞蹈和体操技巧展示。今年4月,龙华区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试行)》后,9月份,体育名家李宁工作室落户龙华,后续将在龙华区设立和运营李宁体操学院、培训基地及开展各项体育培训。与此同时,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也于10月份入驻龙华,并为民众献上京剧精品剧目演出,接下来,将成立龙华京剧院,加强京剧精品创作和推广打造京剧精品剧目,为居民带来更多高端演出!新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将龙华区文化体育公共事业的发展推向新高潮。

  目前,龙华正制定人才工作新的中长期规划,将结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龙舞华章计划”主体政策升级优化,真正发挥人才政策“指挥棒”作用,助力龙华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才有道 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

  良禽择木而栖,引才并非一锤子买卖,人才引得来,更得留得住。优惠的政策扶持、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服务机制无一不决定了人才的去留。自2018年以来,龙华区规划陆续推出“人才绿道”“人才大数据”“人才街区”等人才工程,力求以最优的人才发展生态集聚和涵养各界英才。

  打造“人才大数据平台”,为人才工作装上“北斗导航”。以“识才配策”实现人才与政策精准匹配、以“三秒”服务礼遇人才、以“三看”态势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正如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贾西贝博士所言:“用高新技术辅助政府精准服务人才,以提升人才在龙华的体验感、归属感,让人才刚落地便能感受到政府贴心的上门服务,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热情与期望,也因此更能踏实地埋头钻研,努力创业。”

  留才不仅得留人,更得留心。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教育、人力资源、住建、卫生健康等多部门联动,为人才解决住房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人才“最看重的事”,让人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尽心呵护人才茁壮成长。

  龙华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道:“龙华区建立了三个平台,第一个是靶式人才引进平台。以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为导向,利用各种国际平台精准引才;第二个是全周期人才培育平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人才,量身定制适应人才发展的培育课程,助其创新创业;第三个是精细化人才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购买健康保险、定制个性化文体活动方案、提供免费体检等。我们希望能够用多种形式,促进政府与人才、人才与人才之间的交流,营造敬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以期留心于龙华,成长于龙华,奉献于龙华。”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