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男子因发热、鼻塞流涕到深圳宝二医(集团)二总医院(松岗人民医院)就医,后确诊为登革热病例,送传染病科治疗。意想不到的是,两天后,患者自诉眼睛看不清。病房立即邀请眼科医生会诊,发现患者出现双眼脉络膜视网膜炎,左眼矫正视力仅剩 0.3。

  经过及时对症治疗,三天后,患者左眼视力由发病初的矫正视力 0.3 提高到矫正视力 0.8,现视力还在进一步恢复中。

  为何登革热引起视力下降?

  据宝二医(集团)二总医院眼科陈振超主任介绍,该病的眼部症状主要为视物模糊、视野区中心暗点、眼部疼痛,一般在发病后 7 天左右出现,治疗主要在于治疗其原发病。相关眼病多为自限性疾病,不需采取特殊治疗措施。对持续存在并且造成视力严重危害的相关眼病,糖皮质激素治疗是常用治疗手段。其具体给药方式取决于相关眼病的严重程度。

  为何登革热引起视力下降?他认为,首先是因为感染登革热后,人体免疫介导机制受影响,补体系统激活,进而导致视网膜血管通透性增高,引起小血管扩张、黄斑水肿、视网膜血管炎、视网膜动脉阻塞等;其次,登革热引起的血小板及凝血功能障碍也会导致视网膜内深、浅层出血、结膜下出血及玻璃体后界膜下出血等,影响患者视力。

  据了解,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症状主要为: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等,如进一步恶化,可能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而登革热相关眼病的眼部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漏诊、误诊。

  如何预防登革热?

  有分析指出,病毒类型多样化、人口流动频繁等因素,是导致登革热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深圳自然条件与东南亚各国相似,伊蚊的繁殖速度很快,防蚊工作不容忽视。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一、防止蚊子孳生

  伊蚊的繁殖有幼虫、蛹、成虫 4 个时期,在成虫之前的 3 个时期都在水中度过。因此,清除积水是防止蚊子孳生的一大关键。

  平时要及时倾倒各种盆、瓶、罐等容器积水,花盆托盘、饮水机水槽、空调冷却水、冰箱底部的水盘等应及时清理。水培植物及时换水洗瓶、清洗根须。

  及时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积水,清理废弃杂物;对无法清除的中大型水体,如各类沟渠、湖泊、喷水池等,可采取抽水排放、投放灭蚊蚴缓释剂(颗粒),或养殖柳条鱼、鲶鱼、中华斗鱼或其他观赏鱼类来捕食蚊蚴及蛹,以杀灭和控制蚊虫。

  二、旅游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专家提醒,前往登革热高发地旅游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个人防蚊保护措施。外出时可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等部位;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避免因蚊虫叮咬而感染登革热病毒。

  三、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流行区接触史和蚊虫叮咬史,接受正规治疗。如出现视力下降也要及时前往专科检查治疗。

  深圳晚报记者 彭彩萍 通讯员 李蓉 编辑 孙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