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李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消毒是重要的防控环节之一。但消毒设备使用不当,可能造成人体伤害。近日,深圳一女士就因在家中用紫外线灯消毒时未做好防护,伤了眼睛。

紫外线消毒灯紫外线消毒灯

  日前,宝安的陈女士(化名)在家人的护送下,急匆匆来到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门诊眼科来就诊。陈女士当时双眼红肿、流泪,刺痛得睁不开眼。后经医生诊断,为双眼电光性眼炎。接诊医生立即采取急救措施,为其行止痛药水滴眼,患者疼痛感马上缓解,慢慢地睁开了双眼。

  陈女士双眼为何突然出现电光性眼炎?原来,近期因担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陈女士在超市买了一台紫外线消毒灯作为居家消毒用。在开灯消毒期间,陈女士继续在房间里打扫清洁,想着这样一来,自己一边做事一边还可以给自己的衣服也消消毒。大约4小时后,陈女士出现了双眼刺痛无法睁开等症状。

  像陈女士的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案。近日,媒体报道,惠州市人民医院近期也接诊了不少因不当使用紫外线灯导致眼睛灼伤的患者。↓

  东莞近期也有此类案例↓

  松岗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陈振超介绍,紫外线灯依靠紫外线实现杀菌消毒功能,放射的紫外线能量较大,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极易对人体造成巨大伤害。其中,对皮肤和眼睛的损伤首当其冲。

  以眼睛损害为例,紫外线照射可使眼睛内的蛋白质凝固变性,角膜上皮坏死、脱落,容易造成患者结膜充血水肿,一般症状表现为眼睛产生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感,怕光流泪、视物模糊等,长期照射紫外线还可能会导致白内障。

  此外,紫外线照射导致的电光性眼炎通常有个潜伏期,快的是半小时后发作,慢的6-8小时后才发作,患者很难当场发现。

  如果出现眼部不适,不要双手揉眼,可用冷毛巾放在眼部冷敷处理,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自行用药。医生对症治疗后,大部分患者都会感觉明显好转。如果患者强忍不适拖延就诊,角膜上皮损伤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角膜感染甚至发生角膜炎。

  据介绍,紫外线灯消毒多用于医院的手术室、传染病房、细菌实验室的空气消毒,或不耐热物品的表面消毒,不提倡市民自行购买紫外线灯在家消毒。如已购买紫外线消毒灯并用于居家消毒,一定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并注意一定在无人、密闭环境下使用,消毒灯开启后,切勿在照射区域内走动。

  居家防疫,推荐定时开窗通风、采取75%酒精、84消毒液消毒、含氯消毒液等措施,并严格按照产品说明配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