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至2月10日,全国13家快递公司已全面恢复快递网络正常运营。而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深圳快递人员复工人数已接近六成,基本能保障全市快递业的平稳运行。

  13家快递恢复全网正常运营

  根据各家快递公司最新发布的消息,截止2月10日,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天天快递、宅急送、跨越速运等13家寄递企业都已经由“春节模式”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此外,优速快递也宣布将于2月17日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圆通表示,自1月28日起,除疫情重点防控地区除外,圆通全网就恢复了正常运营。2月9日,圆通还推出了防疫物资支持、免息资金扶持、员工保险赠送、考核办法调整、应急协助管理等5大措施,进一步减轻分公司经营压力,保人员和生产安全、保运营和服务质量。

  申通快递、韵达速递、中通快递、百世快递都是自2月10日起,全网全面恢复运营。不过由于受各地疫情管控影响,这些快递公司都将优先集中资源保障医疗防疫物资寄递,部分快件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

  深圳快递员复工人数超2.5万

  虽然主流快递企业均表示恢复全网正常运营,但从实际情况看,快递业若想恢复至年前状态仍存在难题。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受疫情,多地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部分外地快递人员暂时还未能返工。各快递网点复工也需要通过审核,由于口罩、消毒液、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不足,以及场地条件限制等因素,所有网点全面复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截止2月9日,深圳市邮政业一线快递员实际复工人数超过2.5万人,占比约为56%;日收件量239.28万件,约为平常的24%;派件量124.62万件,约为平常的25%。

  在复工初期,各家快递企业均被要求加强对返岗复工人员的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佩戴好口罩等防护品,定期测量体温排查异常情况。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坚决做到全覆盖。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等要求。此外,在当前的特殊时期,为了尽量降低人与人的传播风险,各家快递都鼓励用户采用非接触式方式收寄件。

  当前,邮政业要一手抓疫情有效防控,一手抓科学有序复产。按照国家邮政局计划,在本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到本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计划,在本月中旬,全国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到本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部分物业主动承担小区快递配送

  2月11日, 一位正在皇岗公园附近派件的快递员告诉记者,由于各小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目前快递员无法把快件送入智能快递柜。部分小区已经在小区外,布置了临时存放场地,有的还会按照单元楼进行区分,方便用户查收。但也有部分社区由于场地限制,只是在门口摆放了一两张长桌,快递、外卖都放在上面,市民需要自己过来翻找,也可能存在短时间的人员聚集情况。而由于自己需要逐个打电话或者发消息给用户,投递效率较往常降低了不少。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也有部分小区物业开始承担起送货上门的工作。例如,侨香村除指定通风地点进行快递存放外,还会负责对场地进行消毒,然后由物业分发到各户。龙华区莱蒙水榭春天近期小区内的快递、外卖也都是由物业统一配送到户。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配送是减少人员聚集的最好办法。当下,希望快递员、消费者、物业管理人员能在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到相互理解,避免一刀切,歧视快递小哥。此外,专家已多次介绍,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与病人直接接触传播,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消费者可正常接收邮件、快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