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即使他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也要去救他,在这个岗位就应该这样做,职责所在,救人要紧!”回忆起数天前一惊险救人情形,协警曾思骞异常坚定地回答。

  2月4日9时55分,群众李先生来到宝安公安分局沙井派出所准备到值班台报警。测量完体温后,门岗执勤协警曾思骞便按规定要求李先生填写身份信息。然而,意外突然发生。“当时我在旁边注意到,该男子写字时手发抖,腿部疑似抽筋,脸色发白,突然毫无征兆向后栽倒,随即不省人事。”曾思骞描述当时情形。见状,曾思骞马上大声呼叫李先生,并叫来同事支援。

  形势紧急,见李先生无反应,曾思骞想起自己在所里参加过急救技能培训,决定活学活用,马上救人!“一下、两下、三下……。”只见曾思骞双手叠放在李先生的胸骨中下段,即胸部中间部位,以每分钟100次到120次时往下按压。身旁的同事见状也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一轮急救过后,李先生渐渐恢复意识,曾思骞的心头大石终于放下,长舒一口气。

  闻讯赶过来的副所长钟良胜让其他队员搬来凳子,几人合力将该群众扶起来,坐到凳子上休息。没过一会儿,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经检查李先生体温正常。起初李先生并不愿到医院详细检查,告知医生自己只是血压高,在大家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李先生才答允到沙井人民医院详细检查。

  事后得知李先生确无感染,曾思骞表示自己也心安了许多,便说出了开头那番话。“在实施急救过程中,会猜测他是否感染肺炎,会担心自己是否能救活对方,但这些念头都是一闪而过,目前最重要的是把人救活。能挽留一条生命,我感到很开心。”曾思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