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老师辞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全国语文名师熊芳芳辞职却成了教育界讨论的焦点。“还有7年才能光荣退休,我想把这7年赏赐给自己,生命无法重来,不愿一生被人安排……”这段如诗般的辞职信,出自深圳盐田高级中学教师熊芳芳。就在本月19号,她决定辞职。

  “还有7年退休,等不及了”

  谈起熊芳芳,许多教育界的人并不陌生。她来自湖北荆州,从教31年,获奖荣誉无数,是生命语文的首倡者及实践者,“微写作”创始人,2002年就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首届全国文学教育名师,首届全国中语“十佳教改新星”。同时也是人教社部编教材培训专家、多家核心期刊封面人物及专栏作者、人民出版社“名著课程化阅读丛书,出版《生命语文》、《语文:生命的、文学的、美学的》等专著 8 部。

  2015年8月,熊芳芳从工作多年的广州来到深圳盐田高级中学,目前仍担任着两个高二班的语文教学工作。

  “感谢多年来的帮助与关怀,由于个人原因,特提出辞职。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了31个春秋,据说还有7年才能光荣退休,我想将这7年赏赐给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一次。生命无法重来,不愿一生被人安排,感恩一切遇见,愿以另一种方式,在同一片天空下,与你们重逢。”熊芳芳的辞职信仅有120个字,却是她思考了2年多的结果。熊芳芳告诉深圳商报。

中学高级教师熊芳芳。中学高级教师熊芳芳。

  她在辞职信中强调,想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一次。“对我来说,7年太久了,我只是选择了我认为更重要的生活方式。”熊芳芳希望,辞职后的她可以更好地拥抱这个美好的时代。

  全国名师熊芳芳31年教龄主动辞职,放弃退休待遇,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对此褒贬不一。但熊芳芳都选择接受。“如同从火盆的余烬中抢出残存的纸片,我决意抢出我的7年。我损失什么了吗?31年教龄、丰厚的退休金,以及体制的安全感?”她告诉深圳商报,表面上是这样是损失了这些,但那些因疫情地震消逝的人,让她更坚定了想法。“我还活着,一切皆有可能。”

  学生:熊老师的课堂带着一种诗人的浪漫

  在盐田高级中学,熊芳芳是两个高二班的语文老师。在辞职前,也担任着班主任一职。她表示,尽管已经递交了辞职信,但她依旧会尽心尽力将本学期的课程上完。

  曾是熊芳芳的学生黄泽辉向深圳商报介绍,熊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带着一种诗人的浪漫。“上课会给他们延伸特别多的课外知识,让我们得到更多的思考。”黄泽辉提到,熊老师也经常指导他们在《美文》《意林》等杂志发表文章。“我没想到熊老师会辞职,但她辞职我也不意外。”黄泽辉说。

  桃李满天下,是不少老师毕生的追求,谈及过往的学生,熊芳芳也略有不舍。“我都这么老了还在追梦,你们也一定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熊芳芳对她的学生说。

  对于一位名师,在即将退休的年龄,却选择“放弃”退休待遇,许多同行都表示羡慕敬佩,也有人表示难以理解。

  一位中学老师何先生向深圳商报透露,熊芳芳的辞职信非常容易引起共鸣。“按照熊老师目前的职称和教龄,年薪几十万是正常的待遇。这是我们很多老师难以得到的,我也很佩服她的决定。”

熊芳芳在微博透露自己辞职的原因。熊芳芳在微博透露自己辞职的原因。

  熊芳芳首创的“生命语文”不乏追随者。有同行提到,熊老师有自成体系的语文教育思想,她的“生命语文”教学理念被广泛传播,得到像朱永新等教育大家的推崇。

  就在熊芳芳辞职信发出的一天内,已有多个教育学者发文讨论此事。

  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者阚兆成认为,辞职是需要有资本的,对于很多人来说,教师一职是铁饭碗,还有假期。辞职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该如何养家糊口。所以熊芳芳老师的辞职,让很多人心生羡慕,因为辞职说明本身有更多的选择和资本。

  未来是1+N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2015年4月13日,一位河南女老师用简短的几个字提交了辞职,教师追求梦想自由而辞职也一度引发社会思考。“会更累,但是值得。”5月20日,熊芳芳在朋友圈如此写道。关于熊芳芳的未来,也是许多人关心的层面。

  “我的未来会是1+N的模式。”在熊芳芳辞职消息一公布,就有一大批文化教育机构向她发出了邀请。她表示,未来她可能会去天南海北到处走走,做一个独立教师、撰稿人,也有可能去文化公司或创办私塾,做她想做的事情。

  向往自由、追求自由是一些人对于熊芳芳的初步印象,会将她跟热爱旅游联系起来。教师有双假期,然而在现实中,熊芳芳却很少旅游。“琐事太多了,让我无法专心研究我喜欢的东西。”熊芳芳说。

  “对我来说,这不是7年之痒,而是31年之痒。”熊芳芳对深圳商报坦言,递辞呈的时候,豪迈和凄凉参半,有决绝也有不舍。“有人骂我太傻,有人说我精明;有人说我清高,有人说我逐利……”熊芳芳苏州的一位同事的说法最得她心:“他们都想多了。其实这很熊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