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来越炎热,深圳越来越多的家长关心,孩子是否可以摘口罩,在学校敞开来呼吸了呢?6 月 12 日,记者接到家长反映称,该家长孩子所在学校通知家长,学生在校园内可无须佩戴口罩,但须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随后,记者从深圳几所学校获悉,学校收到了深圳市教育局相关通知,目前正按照文件逐步实行。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的确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含幼儿园),其他部门所属学校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的通知。

  学生在校摘口罩 不少家长表示支持

  6 月 11 日,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家长徐先生收到了来自学校的《通知》。《通知》上写道,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落实《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的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目前深圳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人员的防护建议有三条。第一条为在校园内,除下述第二条、第三条规定以外的学生和教职员工无须戴口罩,但须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第二条为学校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保安员等服务人员,必须全程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值日校领导值日行政、值日教师在校门值日时,须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第三条内容为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必须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吸阀符合 KN95/N95 级别或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通知》特别提醒,《通知》仅为校园内戴口罩指引,不包括校园外的其他区域。

  针对学校发布的《通知》,徐先生表示对于家长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孩子在校是否要戴口罩的问题。“ 我家孩子年纪比较小,我总是担心长期戴着口罩孩子呼吸会不顺畅。” 他称,“ 或者孩子在玩闹时手不小心摸到口罩外面。这些情况都对孩子的健康不利。” 对于学生在校园内摘口罩,不少家长表示支持。孩子就读龙华区玉龙学校三年级的学生家长李女士称,“ 天气越来越热,孩子戴口罩很不舒服。学校只要严格做好防疫措施,把好关,我是放心的。”

  学校做了大量工作 应对防疫新挑战

  记者向深圳几所学校求证,均表示近日确实接到教育局相关通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称,学校两周前收到了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转发《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的通知。6 月 9 日,学校又收到了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落实《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的通知。

  谢慧平称,“ 要纠正一个概念,不是‘学生不戴口罩了’,而是科学地戴口罩。相关指引明确建议学生和授课教师无须戴口罩,须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这既是上下一心、全民抗疫取得的成果,也是所有师生和家长所期待的。” 谢慧平强调,但校园是人群密集的场所,一旦出现疫情,传播速度会非常快。对于学校来说随着防疫措施的变化,会出现新的挑战。

  对于这种新常态,学校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谢慧平介绍,学校通过线上会议、视频指引、班会课、文化墙等向教职员工、家长和学生宣传相关专业指引。还通过分人群、分区域的科学佩戴口罩的详细清单,让重点区域(如食堂、医务室等,需要佩戴口罩进出)、重点人群(外来人员、食堂员工等)将科学佩戴口罩落到实处。此外,学校还将抗疫过程作为教材,以践行 “ 身体健康、精神健康、社会适应 ” 多维健康观,深入探索医院、学校、社区健康教育的课程体系,为学校公共卫生标准的建立提供实践样本。

  市教育局:要求深圳各学校执行国家级文件

  随后,记者向深圳市教育局求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近期确实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含幼儿园),其他部门所属学校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的通知。

  该通知提到,中小学校人员须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须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大中院校人员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 1 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教职员工和学生无须佩戴口罩;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 1 米)时,须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