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天精装10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至此,深圳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8家,超过上海的307家,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同时,深圳A股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和净利润均位居全国第二。

  在科技和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驱动下,深圳上市公司中涌现了一批标杆企业和行业翘楚,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等跻身世界500强。

  受益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深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数据显示,在最近5年营收和利润的累计增长率方面,深圳是“北深上杭广”五城中唯一一个两项指标均突破100%的城市,其中深圳最近5年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长率112.97%,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深圳本土高科技企业土壤肥沃,深圳的先进制造业体量和规模都排在全国首位。上交所科创板已经实施注册制,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后,未来深圳将有更多的高科技企业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深圳A股上市公司量多质好,得益于深圳有支持创新的环境。政府鼓励和支持创新,对科技型企业有孵化政策,在人才引进、户口管理、人才落户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延伸阅读

  评论:深企上市越多深圳发展就越强

  6月10日,深圳企业中天精装正式在中小板上市,深圳本地A股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308家,排名全国第二。目前,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最集中的前5个城市,数量分别为355家、308家、307家、146家和122家。

  上市公司的数量是观察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能反映当地经济发展活力和财富创造水平,也能展现出城市资源配置能力及未来发展潜力。一座城市拥有的上市公司越多,可借助的外力越大。企业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都是拿全国甚至海外投资者的钱来撬动自身发展,所在城市的经济自然也受益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上市公司不仅数量多,而且个头大、发展快。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上市公司平均市值约为8.2万亿元,低于北京的16万亿元,高于上海的5.8万亿元、杭州的2.1万亿元和广州的1.7万亿元;在最近5年的营收和利润的累计增长率方面,深圳是五个城市中唯一一个两项指标均突破100%的城市。

  但深圳要坐稳全国第二的位置并不牢靠。目前已通过IPO审核但尚未发行的86家企业中,深企有4家,低于北京和上海;目前累计有518家企业正处于IPO排队状态,深圳有44家,低于上海的53家。好消息是,目前正在推进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非常有利于深圳上市公司的壮大。

  回顾过往,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深企上市数量变化密不可分。1990年,深交所正式开张,深圳“老五股”登场;1991年至2000年,深圳上市公司数量增加至76家;2000年9月起,受政策调整的影响,深交所暂停新股发行,其后5年深圳上市公司数量基本没有增加;2006年至今,深圳资本市场恢复,中小板快速发展和创业板开板,深圳每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多达两位数,仅2017年就增加了40家。

  此次创业板改革,一是扩大注册制试点,二是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非常契合深圳经济产业特点和创新特质需要。目前近3/4深圳上市公司来自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深企以民企为主,市场观念强,更乐于借力资本市场;深圳的产业结构以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占主导,很多企业市场前景广阔,但囿于发行规则对盈利等方面的限制而无缘资本市场,改革后“门槛”将大大降低。

  眼下,深圳身负“双区”建设和成为全球标杆城市的使命,要将GDP总量、地均产出、人均GDP等指标提升至国际性城市水平,就必须利用更多资源,借力资本市场正是其中一条重要渠道。上市深企越多,深圳引入的“外援”也越多,发展力量也就更强。

  资料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钟国斌 周良成 胡蓉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