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为市民带来多场戏曲视听盛宴的笔架山国际公共艺术周开启。2019笔架山国际公共艺术周以“嬉·戏”为主题,由中国香港著名音乐人李劲松联合著名南音艺术家蔡雅艺、陈思来、陈岚鹰、著名音乐视听人Dariusz Makaruk、‘一才锣鼓’的陈志江、李劲持、龙乐欣,通过独树一帜的戏曲、论坛、工作坊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传统艺术文化以创新的方式进行展示,让人们全方位地感受公共艺术所带来的文化冲击。

  共赏悠悠南曲,溯回千年雅乐

  碰撞与磨合,交融与共生是传统与创新结合的必经之路,传统文化需要通过新世代的角度再生演绎,迸发出新的火花。

  在著名南音艺术家蔡雅艺、陈岚鹰、陈思来、陈志江、李劲持五位艺术家两天的指导下,8月2日晚上,南音戏曲工作坊的小朋友们为大家弹唱了包含孩子们对南音独特见解的《一曲童趣》。随后,由蔡雅艺、陈思来、陈岚鹰、Dariusz Makaruk四位艺术家带来经过大胆的尝试、深度的探索,将音乐与视觉结合,相辅相成,如一幅流动的图画缓缓的流入眼中的戏曲《泉音为你》。与现场观众共品琴瑟和鸣、弦入箫腹的传统南音之魅力。

  当晚精彩表演结束后,以艺术论坛的形式,蔡雅艺、李劲持、李劲松三位艺术家又进行了一系列以南音艺术及电子音乐为主题的艺术探索论坛,带领现场观众探索了既传统又当代的现代古韵。

  戏曲融合电音,感受视听飨宴

  8月3日晚,来自‘一才锣鼓’的陈志江、李劲持、龙乐欣以他们的方式,娓娓道来一曲婉约的地水南音《戏遇地水南音》。结合新媒体光影技术,古朴幽雅,委婉深情的南音活灵活现,牵扯着观众内心品出的地水南音中细腻情感,感受其千年流传下的古朴气质。

  活动最后,由陈志江与李劲松两位艺术家带来一曲经过多次的再创作与磨合的《再造南音》。富有历史气息的音符,与电子音乐相结合,转化为让人感知的情感,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一曲终了,余音绕梁。在体验完融合新时代电子音乐版本的传统戏曲后,2019笔架山国际公共艺术周的帷幕缓缓落下。

  据主办方介绍,公共艺术需要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因此就需要人类共同生活公共空间作为载体,并需要人为推动,公众就成为公共艺术中最重要的参与主体。“嬉戏”是生活中轻松的玩耍,也是一种城市人的生活态度。无论从古到今,传统的戏曲并不是沉重的背包。而和戏曲的嬉戏,是戏曲作为公共艺术中与人为伴的直接方式。

  据悉,本届笔架山国际公共艺术周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华富街道办事处为指导单位,深圳市节事工程师有限公司、深圳森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明节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跨界联动,携手打造艺术美感城市

  本届以“嬉·戏”为主题的笔架山国际公共艺术周与旨在将城市人文、空间、物件、创意再生的造忆再生计划跨界合作,共同承载着传播公共艺术的使命,在笔架山公园这片绿野上播下公共艺术的种子,以“艺术元素”与“再生概念”灌溉,让传统焕发新生,乘着传统艺术和新媒体技术结合的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精彩艺术节目掀起的轻风,让公共艺术滋润整座城市,如润物细雨般唤醒大众对传统艺术的关注。为深圳的城市文化又增添了一笔浓重的、富有美感的、有温度的艺术色彩。

  责任编辑:林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