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伟中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月21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到大鹏新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毫不松懈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努力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斯比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配件。公司严格做好防控措施,积极组织人员复工复产,目前已复工人员992名,恢复产能近七成。王伟中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方面情况,感谢企业员工坚守一线为保障医疗物资供给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说,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要科学有序组织生产,以最严标准,尽最大能力生产更多高质量产品;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做细做实应急预案,落实员工防护、错峰上班、分散就餐、健康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继续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是专门从事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所。王伟中来到基因组所,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科研工作情况,对基因组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科研攻关、有序组织复工返岗等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基因组所继续采取周密精准、务实管用的措施,做好员工返深返岗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深圳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基因组所在深发展,希望基因组所承担好国家交给的科研任务,在现代农业、食品营养、生态科技等领域深化研究,充分发挥生物组学领域的科研和平台优势,加强跨领域的合作,为疫情防控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贡献力量。

  华大集团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最早被国家卫健委指定为第三方检验机构、首批获准病毒测序和诊断试剂的许可,研制出的全封闭新型冠状病毒快检自动仪,支持1小时内完成病毒样本核酸提取、检测和结果判定,显著提升即时诊断效率,为快速筛查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企业已生产超过100万人份的检测试剂盒,在深圳完成12万人份的检测,携手爱心机构累计捐赠了近26万人份的试剂盒,共有近600人奋战在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华大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检测试剂盒已送达文莱、印度、日本等27个国家和地区。在华大集团“火眼”实验室大鹏指挥部,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试剂研发、检测筛查等方面的情况,他说,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特事特办,帮助解决了资金、审批、物流、供应链等方面问题,为企业科研生产提供了强力支持;在华大服务的各城市中,深圳的组织效率最高、检测量最大。听到企业全力支持武汉,位于武汉的“火眼”实验室仅用5天时间建成,具备每天万人份的检测能力,截至20日24点已累计接收湖北地区超4万人份检测样本,王伟中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华大的科学家和检测员工不辞辛苦,日夜奋战在科研和检测一线,为快速诊断新冠肺炎、阻击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大贡献,体现了特区企业的使命担当。当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服务湖北、武汉就是服务大局。作为地方和地方企业,都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全力支持、全力服从。疫魔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希望华大集团在病毒测序、检测试剂等方面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进一步提高检测灵敏度和效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协作,配合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王伟中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要正确研判疫情形势,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既要看到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又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丝毫懈怠。要拿出韧劲、拼劲,发扬严实作风,做过细工作,持续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管控、精密智控,在“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上持续下功夫,有力有效应对返深人流高峰带来的疫情防控挑战。要进一步加大养老院、福利院、监狱、看守所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场所和群体的疫情防控力度,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要继续做好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密切接触者、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应隔尽隔,进一步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关口前移、控住源头,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牢牢抓住疫情防控主动权。

  二要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根据本市疫情实际及发展态势,科学确定防控级别并及时动态调整,各区各单位按照对应防控等级,落实疫情分级防控措施。要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压实区、部门、街道、社区等各级岗位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做到“四个到位”和“八个落实”。要按照合理适度、科学管用原则,准确把握、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三要坚持分类把握、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发展。要全力支持推动各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要针对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加大帮扶力度,提供更有针对性、更灵活有效的扶持措施,帮助渡过难关。要抓住“危”中之“机”,积极支持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数字车间,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培训、在线娱乐等线上经济,着力培养经济新增长点。

  四要坚持服务企业,落实好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项措施和各区援企稳岗举措。要综合施策为各类企业纾困减负,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保障要素供给,提振投资信心。要深入企业、深入车间、深入一线,弄清楚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问题,搞明白影响发展壮大的突出短板,把为企业服务落到急需处。对于当前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用工、物流、原材料等方面问题,要“一企一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帮助企业尽快打通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采取包车、拼车、派专车等多种方式帮助员工更快返岗,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五要加强科研联合攻关。发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平台优势、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和科技创新力,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加快研制快速简易确诊试剂、疫苗、有效药物。

  六要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好防控责任,又要扛起经济社会发展责任,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在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市领导高自民、裴蕾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