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粤桂扶贫、经济日报新闻、百色市委宣传部  

  广西百色

  2月19日上午10点40分,搭载756名农民工的D4508次列车从百色站准点驶出,拉开了广西百色籍劳务人员有序赴粤返岗复工大幕。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及区扶贫、人社等部门领导到现场送行,对农民工在“疫期”返岗复工表示鼓励和祝福。

▲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邝兵一行为劳务人员送行▲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邝兵一行为劳务人员送行
▲临行时,邝兵与劳务工朋友们亲切交谈▲临行时,邝兵与劳务工朋友们亲切交谈

  本次专列756名返岗务工人员分别来自百色市6个县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4人,占总数的46.83%(赴深圳的劳务工1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人,占总数的45.4%)。按照部署要求,返岗复工人员进站前进行了体温检测,由专人引导上车,分散就座,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以及面包、牛奶、免费午餐等。列车到达广州南站后,将由专车接送到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的企业返岗复工。

▲百色返岗务工人员在专列上合影留念▲百色返岗务工人员在专列上合影留念

  广西柳州

  2月18日,广西柳州市春节过后首批贫困户农民工返岗专车在融安县易地搬迁小区融康社区发车,两辆大巴车载着57名农民工驶向广东省惠州市某电子加工企业。这是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广西首批由市县联合组织的粤桂扶贫协作就业专车。截至目前,融安县报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群众达到800余人,其中8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月18日,融安县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共计57人,踏上了前往广东的 “广西柳州-广东惠州农民工返岗专车”,预计2月20日后,还将分四到五个批次,发送后续贫困务工人员。

▲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易地搬迁康欣小区,防疫工作人员对农民工返岗专车进行消毒。(谭凯兴 摄)▲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易地搬迁康欣小区,防疫工作人员对农民工返岗专车进行消毒。(谭凯兴 摄)
▲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易地搬迁康欣小区,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对农民工返岗专车车厢内进行消毒。(谭凯兴 摄)▲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易地搬迁康欣小区,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对农民工返岗专车车厢内进行消毒。(谭凯兴 摄)

  “我们协调了广东省的大巴车来融安接人,出发前防疫人员对车内外进行了全面消毒,行车途中严格按照管理规定统一行动,随车医务人员不定期检查体温,确保把贫困户务工人员安全送到工厂,实现顺利就业。” 融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耀军说。本次发出的农民工返岗专车,外出务工人员全部配发口罩和疫情防控宣传指南,出发前都做好健康体检,车辆座位按50%比例安排,隔一位坐一人,减少运输密度,还安排有专业的医务人员随车保障,随时电子检测体温,让外出的农民工吃上定心丸。

▲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易地搬迁康欣小区,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人员检查体温并讲解新冠肺炎防护措施。(谭凯兴 摄)▲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易地搬迁康欣小区,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人员检查体温并讲解新冠肺炎防护措施。(谭凯兴 摄)
 ▲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农民工返岗专车上,一名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口罩。(谭凯兴 摄) ▲2月18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农民工返岗专车上,一名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口罩。(谭凯兴 摄)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自己很难去到广东那边打工,很感谢粤桂协作就业服务工作站组织这次返岗专车,他们‘保姆式’的后勤保障服务让我们可以安全放心的外出。”来自板榄镇泗安村的贫困户罗显杰能为自己能搭上今年第一批返岗专车,感到很开心。

  据了解,目前,受“新冠肺炎”影响,广西方面出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受阻,广东方面出现企业用工严重紧缺,供需矛盾突出。为此,广东、广西两地加强协作调度,发挥扶贫协作组的作用,与广东、深圳已复工企业点对点对接,同时加强两地扶贫、人社、卫健、交通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服务、统一防护保障”的原则,沿途配备医生及当地干部跟车,确保两地交通顺畅、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得到保障。这样点对点的服务活动,不仅有利于帮助广东、深圳企业加快复工生产,而且有利于防止疫情扩散,同时推动粤桂劳务协作机制建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疫情应对快讯

  重要安排部署

  1、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

  2、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3、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

  4、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

  5、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

  6、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 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通知》

  7、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

  8、国务院扶贫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各地战疫行动

  1、疫情防控期如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稳定其收入?吉林推出10项措施!

  2、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海南出台十五条措施!

  3、“战疫”“战贫”两不误,重庆在这7个方面发力

  4、云南93户村民给湖北捐赠22吨香蕉,47户是建档立卡户

  5、脱贫明星王万才主动当防疫“站长”:“怒放的春天就在眼前”

  6、“我们贫困户能够自力更生了,抗击疫情,也算上我们”

  7、杜含琴:昔日扶贫战线标兵 今日疫情防控战士

  8、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村民手拔十万斤大葱捐助武汉

  9、疫情之下,贫困群众在行动

  10、人民日报记者探访湖北黄石阳新县:扶贫工作队,拉起来就是战“疫”队

  11、致敬!“战疫”中的扶贫工作队员

  12、感恩协作情!吉林延边千里驰援宁波共同抗疫

  13、陕西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余人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执勤、劝导、宣传工作

  14、一位驻村干部的“扶贫+战疫”日记

  15、252名驻村工作队员筑起边境线上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16、从脱贫攻坚一线到战“疫”一线,他们这样做!

  17、海拔1327米大山上,扶贫干部的值守不设归期

  18、脱贫不忘感恩 倾注“三心”抗“疫”

  19、开封市出台十条措施确保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20、四川北川:“五抓法”促疫情防控与巩固脱贫双推进

  21、疫情之下地咋种?——陕西平利防疫春耕两不误

  22、湖南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

  23、疫情防控,人民有力量!

  24、各地出台针对性举措:克服疫情影响 抓好脱贫攻坚

  25、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齐抓,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十条意见

  26、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就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等答记者问

  27、扶贫车间“变身”应急防护物资生产线

  28、温暖!云南昭通千余名务工人员免费搭乘专列出发啦…

  29、担责任 抗疫情 献大爱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行动

  30、冷静“战疫”、暖心“战贫”——疫情下重庆扶贫一线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