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美好的生活影像、精细绚丽的古建筑手绘稿、肃然起敬的国徽设计图样、精致小巧的景泰蓝艺术对罐、形神兼备的书法扇面 …… 这些世人难得一见的梁思成、林徽因珍贵文献和生活实物将亮相深圳。今日上午,“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 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开幕仪式,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家属代表也来到开幕现场。

  “ 窗⾥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 由深圳市⽂化⼴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规划与⾃然资源局联合主办,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联合承办。清华⼤学建筑学院、深圳市清华⼤学校友会与宾夕法尼亚⼤学深圳校友会给予展览⿍⼒⽀持。

  深圳市⼈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化⼴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清华⼤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以及梁思成及林徽因家属代表于葵等出席了开幕式。

▲梁思成手绘《清式营造则例》插图本▲梁思成手绘《清式营造则例》插图本
▲林徽因水彩手绘《故乡》▲林徽因水彩手绘《故乡》

  梁思成和林徽因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学者伉俪,他们竭尽一生,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挚爱的中国建筑和艺术事业。他们共同开创了中国古建筑研究体系,创办了东北大学建筑系和清华大学建筑系,是中国建筑史体系研究的思想先行者与奠基人。他们的研究成果对中国建筑学的研究与传承产生了深远影响。

▲梁思成手绘建筑图▲梁思成手绘建筑图

  本次 “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以大量的艺术手稿、文献实物还原梁思成、林徽因精彩而跌宕的一生。沉浸式的空间和展陈让观众在走进展厅的一刹那便转换了时空。

▲林徽因设计的景泰蓝夔龙纹对罐▲林徽因设计的景泰蓝夔龙纹对罐

  展览主题由三种 “ 意象 ” 构建成三⼤板块,铺陈出两⼈⽣命的脉络轨迹。

  “ 星⽉相照 ” 呈现了他们的⽇常⽣活⽤品,如新婚贺礼等,反映了才⼦佳⼈起居⽣活的点点滴滴,彰显出二人⽣活和事业上相辅相成,彼此照亮,星⽉交辉的情形。

  “ 春华秋实 ” 展现了由梁、林⼆⼈执笔的古建筑研究⼿稿、在新中国参与的重点项⽬相关⼿稿和材料。故纸上之⼀丝⼀缕、⼀笔⼀画,映照出⼆⼈于春去秋来间所收获的累累硕果。

  “ 云天共远 ” 包含了⽗辈、师友、领导、⼦⼥间的信件与赠物,还原出二⼈与周边的往来,其中有师友间的启迪,有学界的往来,无不传承⽂脉,云天共际。

  展览现场还将放映《梁思成林徽因》专题短片,内含梁思成唯一有声影像以及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娓娓而道两人的艺术人生。

  本次展览旨在致敬梁、林两位先⽣的治学精神与⼈⽂精神,带领新⼀代 “ 建设者 ” 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光辉历程,以汲取他们的精神⼒量,致敬其为推动中华民族发展⽴下的不朽功勋。

  当天下午,清华⼤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将受邀举办《梁林与现代建筑教育的全体论观点》学术讲座。展览期间,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会举办多场公共教育活动:浪漫⽽特别的夜间读书会、精彩丰富的主题⽂化沙龙、寓教于乐的亲⼦讲解员培训等。

  同时,多种精装图书如《中英对照梁思成林徽因影像与手稿珍集》,手稿版《中国雕塑史》等也会在展览期间亮相,另有种类丰富的文创产品可供市民选购珍藏。

  市民刘⼥⼠看展后表⽰:“ 从⼩就听闻梁思成与林徽因⼆⼈⽢醇绵远、温润细腻的爱情故事,今天有机会观看‘窗⾥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更加⽴体地感受到了他们夫妻情笃的婚姻⽣活中迸发出的⽣命之光,这两个闪光的名字在我⼼中刻下了更深的痕迹。”

  展览从 8 ⽉ 28 ⽇起正式向公众开放,并持续⾄ 11 ⽉ 29 ⽇(逢周⼀闭馆)。观众可以微信搜索 “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 官⽅公众号,了解购票及预约详情。

  展览信息

  展期:2020 年 8 ⽉ 28 ⽇⾄ 11 ⽉ 29 ⽇

  开放时间 10:30-17:30(17:00 停⽌⼊场),逢周⼀闭馆(法定节假⽇除外)。

  展览地点: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A3 展厅(⼴东省深圳市福⽥区福中路 184 号)

  交通信息:地铁少年宫站 A2 出口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