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返岗困难、营业额下降、固定成本大,虽然各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社会经济活动逐步复苏,但疫情当前,许多中小微企业因信息获取能力有限及外部资源不足,生产经营仍面临着很大困境。

  自开年以来,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一直有序有力推动辖区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恢复生产经营。2月5日特别成立了复工复产组,安排部署70余名精兵强将,为企业提供系列服务,包括受理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备案、监督企业防疫措施落实、设置专线指导帮助企业有序复工等。连日来,拥有众多中小微企业的桃源街道,为更好地帮助辖区企业渡过难关,更是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

  成立“战疫同行 暖心驿站”,帮助企业过“疫”关

  为有效帮助辖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尽快走上正轨,市指导服务桃源组协同桃源街道成立“战疫同行 暖心驿站”(下称“驿站”),为企业提供各种暖心服务。3月12日上午,为减少疫情期间出行及人群聚集风险,桃源街道创新性地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直播”的形式举办“驿站”启动仪式。

“驿站”启动仪式主会场“驿站”启动仪式主会场
桃源街道龙辉社区直播分会场桃源街道龙辉社区直播分会场
桃源街道龙珠社区直播分会场桃源街道龙珠社区直播分会场

  在方大城主会场,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桃源街道指导服务组组长王彦、共青团市委副书记赖锋及南山区工信局、发改局、国家税局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市社保局南山分局、市医疗保障局南山分局、建行南山支行、市场监督管理局桃源所、方大集团、桃源街道主要领导出席了仪式,另邀请有辖区园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代表共同见证“驿站”启动,到场嘉宾共38人。而各分会场线上直播最高时段有60多万人同时观看。

桃源街道“战疫同行 暖心驿站”活动启动仪式桃源街道“战疫同行 暖心驿站”活动启动仪式
“战疫同行 暖心驿站”活动线上直播页面“战疫同行 暖心驿站”活动线上直播页面

  启动仪式上,团市委、市青基会向桃源街道捐赠了150瓶物表消毒液喷雾、40桶空气消毒液,10台消毒雾化机器和10台热成像体温仪,用于支持一线人员和人群密集区域的防疫工作;桃源街道向园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赠送了8万个口罩、1000份“暖心包”(内含防疫物资及惠企政策资料),为加强园区防控力度提供支持,也为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受限的中小微企业送去一场“及时雨”。

团市委、市青基会向桃源街道捐赠防疫物资团市委、市青基会向桃源街道捐赠防疫物资
桃源街道向企业、园区捐赠防疫物资桃源街道向企业、园区捐赠防疫物资

  此外,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工信局、社保局、银行、税务及法律的代表分别上台宣讲,现场参会的企业、物业代表纷纷抓紧机会提问,更直观地了解与自身密切相关的各项最新惠企政策。

现场代表提问现场代表提问

  据了解,“驿站”启动后,桃源街道将继续开展“三心三送十礼桃源”活动。“三心”即政府付出爱心、政府和企业真交心、企业和社会增信心,“三送”指的是送政策、送物资、送服务(包括法律服务),“十礼”为包括中小企业暖心专场活动、行业分享专场礼包在内的十个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