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的时候我们全家一起去看了《我和我的家乡》,笑点和泪点并存,好久没看电影了,感觉特别开心。”“我跟朋友去看《金刚川》,电影结束后,片尾在放接志愿军遗骸回国的视频,大家都站起来看,没有人提前离开。”豆瓣、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的评论中又热闹了起来,因为疫情影响很久没有走进电影院的人们又开始热议近期的影片。

  2020年1月24日,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全国18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叫停所有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限制人员外出,同时延长复工时间。为“贺岁档”影片上映周密筹备了许久,翘首等待春节假期观影潮的优珑影业,在全国范围内的23家影院在此刻拉闸关门。

  年后,随着疫情传播逐渐受到控制,抗疫态势不断好转,各行各业渐次开始了复工复产,但影院行业仍在焦急地等待复工。终于,在2020年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于发布的《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中明确提到,需要“各地电影主管部门将关于恢复开放电影院的工作安排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序推进恢复营业”。为时半年的停工宣告结束,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而关闭的影院开始逐渐解封,作为一家专注于连锁城市影院及相关投资、运营管理、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的平台型企业,优珑影业也开始部署旗下影院复工复产。但由于观众对影院场所疫情传播风险的担忧、上映影片的稀缺以及初期观影人数的限制,导致电影院复工的历程格外坎坷。

南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志愿者,检查影视行业复工复产条件,并带来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南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志愿者,检查影视行业复工复产条件,并带来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10月“国庆档”是影院复工后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的一个关键时期,《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影片的上映,吸引了众多影迷前往影院观影。10月票房环比9月上涨1.6倍,贡献率达51%,为疫情以来始终疲软的电影市场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优珑影业在深圳的复工开业比率在11月份已达到80%以上。

  “即便如此,疫情还是对电影全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影院作为终端,最直接地体现了损失的惨重”优珑影业的法人柯先生说道,“因此我们格外感谢南山区税务局在疫情期间来电问需、上门送策,及时向我们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能够享受的免税和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在西丽税务所管理员的辅导下,我司考虑了对现金流的影响,经过清晰明了的对比,选择享受了最适合的优惠政策,大大节约了现金支出。今年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目前享受了近37万元的增值税免税优惠,我们对复产复工更有信心了!”

深圳电影院迎来观影潮深圳电影院迎来观影潮

  南山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税收政策宣传,让企业切实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福利,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是税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南山区税务局将扎实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不断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助力影视行业尽早迎来全面复苏。

  通讯员:孙超琪 汪荣杰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