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同步打造为全市第一个以回归文化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0月14日上午,光明区举行“深港齐携手 共画同心圆”回归亭纪念公园开园仪式,此举标志着全市首个以“回归文化、统战元素”为主题的纪念公园、全市首个以回归统战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这既是光明区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也是深港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回归亭回归亭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无非,光明区领导覃敬腾、刘桂林,以及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光明区各街道、相关社区负责人,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光明区各街道居港乡亲社团负责人,光明区港籍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当天的开园仪式。

  据悉,光明区回归亭纪念公园于2019年2月23日开工建设,历经5个月建设,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竣工验收,公园占地面积5.85万平方米,光明区委区政府按照“全市样板、全区地标”的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充分将“回归文化、统战元素”融入公园改造,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回归亭纪念公园”。

俯瞰回归亭,环形公园道与回归亭广场呈现一个大“回”,回归亭广场自成一个小“回”。俯瞰回归亭,环形公园道与回归亭广场呈现一个大“回”,回归亭广场自成一个小“回”。

  全市首个回归统战主题公园 做好深港合作大文章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加强新时代深港联谊,弘扬统战精神,在香港回归祖国20余年之际,光明区委、区政府以“回归亭”为核心,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立足“全市样板”,打造了凸显回归文化、独具光明特色的回归亭纪念公园,这也是全市第一个以“回归文化、统战元素”为主题的纪念公园。公园的建设,旨在打造全市样板,构建平台,传播香港回归历史,弘扬统战精神,不断推动深港“亲如兄弟”般关系更加巩固。

  全市首个以香港回归文化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光明红色生态旅游新模式

  说到红色教育,值得一提的是回归亭背后的选址意义,回归亭所处的光明区大博山,西面朝向珠江口虎门要塞,当年林则徐率领军民在虎门销烟,抗击英军;向南可遥望香港;山下的白花洞,则是抗战游击队根据地,东江纵队将日军小分队全歼于此。可以说回归亭选址的历史意义重大,极具深意。

  光明区回归亭纪念公园立足“全区地标”,重塑人文景观,景点兼具休闲性及文化性,相映成趣,寓教于乐。作为全市标志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归亭纪念公园在新时代特殊的环境下,将进一步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担负起爱国主义教育重任;同时,回归亭纪念公园将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景点效应,并与其周边光明农场、光明小镇等绿色休闲景点呼应融合,形成光明独具特色的红色休闲生态旅游环线,为光明旅游发展奠定基础,发挥全区地标关键作用。

红色的公园大门广场以“回”字形进行提炼和重组,运用简单明快的线条体现广场的沉稳和大气,地面“1997”字样的夜景灯,庄重肃穆。  红色的公园大门广场以“回”字形进行提炼和重组,运用简单明快的线条体现广场的沉稳和大气,地面“1997”字样的夜景灯,庄重肃穆。

  公园设计“一轴一环多节点”,凸显回归主题

  走进光明区回归亭纪念公园,处处可见独具匠心的设计,“回”字设计元素贯穿整个公园,凸显回归主题。公园景观形成了“一轴一环多节点”结构。“一轴”即以香港历史及回归路程为文化主线,通过一条文化主轴线来记载祖国内地与香港同根同源、本为一家的历史联系以及香港回归的重大历史意义,增强香港回归文化的纪念性与历史性;“一环”即增加环形骑行绿道并加以连通,激活绿道休闲健身功能;“多节点”即以茂密的荔枝林为植物基础,通过园路连接多个景观休闲节点,如入口广场、竹林文化景墙、紫荆花广场、景观廊架、九十七级回归台阶、回归亭广场、观景台、登山道和休闲广场等,增强公园内部布景的多元性、趣味性以及文化性。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