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 有游客自制“武器”偷摘荔枝

  近日,记者来到荔枝公园,发现不少树上挂着写有“文明游园,观赏荔枝。严禁攀爬,禁止采摘。”的警示牌。而放眼望去,较低处的荔枝已被摘完。当记者走进荔枝林,只听到树叶沙沙作响,一根4米长不锈钢管闯进视线。记者走近发现,不锈钢管的一头绑着一个矿泉水瓶,一名男子正拿着自制“家伙”猛敲树上的荔枝,被敲下的荔枝散落一地。

  另外两名男子则在一旁忙着捡起散落的荔枝装进塑料袋,对于树上悬挂的“禁止采摘”警示牌视若无睹,直到巡逻保安赶来制止并收缴了采摘工具。

  据介绍,今年该园的荔枝大丰收,许多游人不顾危险爬到树上采摘。“有时候一棵树上就站了三四个人,我们极力劝说,他们非但不下来,还继续往上爬摘更多的荔枝。”荔枝公园保卫部班长陈占龙无奈地说。更让他们头疼的是,有的人甚至将树枝掰下来,对树木的伤害非常大。

  [园方] 屡劝不止收缴工具数百件

  游人采摘荔枝屡劝不止怎么办?荔枝公园采取了多种措施。据园长廖德宽介绍,从5月18日起,荔枝公园制作了30个警示牌,并用喇叭循环播放提醒游人文明游园,对私自采摘荔枝的游人进行劝阻。据了解,这些措施依然挡不住一些游人冒险采摘荔枝的“热情”。

  “前脚刚刚劝离,后脚又有人偷偷上树。”荔枝公园保卫部队长余伟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加派保安人员每天巡逻,但依然防不胜防。“我们没有处罚权,只能耐心劝阻,发现有采摘的情况,最多也只能没收工具。”廖德宽无奈地说,收缴的工具一天最多能装满两辆垃圾斗车,至今为止已收缴了300多件工具。

  记者了解到,《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攀摘公共树木的枝叶花果、禁止向城市绿地内抛撒杂物;禁止践踏竖有禁止性标志的城市绿地。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在荔枝公园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对私自攀摘荔枝的不文明现象表示不满。“野蛮采摘导致果树伤痕累累,看着也难受。”市民王小姐表示。

  [损失] 采摘荔枝严重破坏园区植被

  攀高采摘荔枝也对植被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据介绍,荔枝公园有589棵老荔枝树。由于游人的野蛮采摘行为,不少原本茂密的荔枝树变成光秃秃的树枝,不少百年古荔枝树的巨大枝干也被暴力折断,树上伤痕累累。

  不仅如此,园内的其他植被也遭到了很大程度的破坏。有市民为了采摘高处的荔枝,竟然折断园内的景观竹子制成摘荔枝的工具。此外,荔枝树下的灌木和花草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据统计,荔枝公园整个园区植被遭破坏面积近3000平方米,初步估计经济损失20~30万元。针对被破坏的植被,公园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修剪,并统计损失的费用,后期进行恢复。

  [措施] 管理处统一采摘送游客免费品尝

  如何根治游人野蛮采摘行为?记者了解到,对此,荔枝公园往年都会给荔枝树控果,但公园的荔枝树没荔枝,市民也不满。比如,园内种植了31株龙眼,为了控果,公园已安排工作人员对花进行了修剪,结果却收到了群众的投诉,希望园方不要控果。对此,园方感到无奈。

  为了让市民不再冒险攀摘荔枝,近年来,由公园统一采摘让市民免费品尝荔枝,已成公园的例牌活动,获得市民点赞。记者前往公园时,正赶上荔枝公园免费向市民派发荔枝,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园内荔香阁看到,市民整齐有序地排着队,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一袋袋荔枝。

  据了解,这是今年荔枝公园第5次统一采摘荔枝免费派发给市民品尝,采摘的荔枝一部分会送往儿童福利院,一部分会定期免费送给市民品尝,希望游人不要再冒险上树采摘。而在香蜜公园,园里种植了10多万平方米的良种荔枝林。园方表示,荔枝成熟了就会统一采摘送给养老院和福利院,并送给环卫工人等。

  不少市民认为,由公园统一采摘荔枝,让市民免费尝鲜,可以有效制止攀摘行为,值得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