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基金会、志愿者协会、促进会、联盟……这些听起来“靠谱”的社会组织,有的还是“中字头”、“国字号”,但它们未必合法。10月31日,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了解到,一批非法社会组织被查处。

  记者了解到,一些社会组织冠以“中国”、“全省”等名号,乍一看似乎具有权威性,令人难以分辨。而一些捆绑着政府活动名义的组织,则可能是意在钻国家政策的空子、套国家战略的路子,以期被赋予更大的权威性、增强迷惑性,从而达到“骗财”的目的。为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自2018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市民政局、市公安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名义,冠以“中国”“中华”“国际”和“广东”“全省”等字样,假借“中介服务”“评比评优”“峰会论坛”“学术研讨”等名义,以及打着弘扬“传统文化”“养生修炼”“宗教活动”等旗号在深圳市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目前,深圳已经有一批非法社会组织被查处,分别为中国国际烘焙协会(已取缔)、深圳市领养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已取缔)、中华古氏文化促进会(已取缔)、中国武警基金会(已取缔)、中国高校深创联盟(已劝散)、深圳市共享积分联合会(已劝散)、亚洲瑜伽协会(已联合公安部门劝散)、世界区块链产业联盟(已劝散)、通信行业采购联盟(已劝散)和深圳市随安商会(已劝散)。

  据了解,专项行动持续到12月31日。后续被查处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和存在违法行为的社会组织名单,将持续动态更新。公众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的“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栏”中查询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