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赣高铁河源段施工现场深赣高铁河源段施工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 通讯员邓联旭、魏霞、田尧江)连接深圳和粤北、赣南的赣深高铁又有新进展!记者昨日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赣深铁路河源段龙川制梁场内,40多名施工人员经过12个小时紧张浇筑施工,顺利完成了河源段首孔箱梁的预制,比施工计划提前了3个月。为下一步该梁场通过国家认证、大批量生产箱梁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明年4月开始的架梁施工奠定了基础。

  随着赣深高铁东莞塘厦站至深圳北站正线工程及光明城站工程顺利开工,预计2021年赣深高铁将正式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北上的京九高铁通道正式建成,乘坐高铁从深圳到河源只要1个小时、到赣州也只需要2个小时,到华中、华东、华北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

  2021年深圳到河源只需1小时

  赣深高铁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广东又一出省大通道,结束河源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目标。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深圳到赣州由现在7小时压缩到2小时,深圳到河源的时间也将压缩到1小时以内。对缓解京九铁路南昌至深圳间运输紧张状况、推动粤赣地区协调发展、发挥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意义重大。

  赣深高铁全线共设14座车站,利用既有车站2座(赣州西站、深圳北站),线路简单引入,无任何改建工程;预留车站2座(光明城站、仲恺站);新建车站10座(信丰西、龙南东、定南西、和平东、龙川西、东源、河源东、博罗北、惠州北、塘厦站)。2016年12月22日,赣深高铁广东省内先行段在河源动工,深圳段前期工程也同期启动。

  经过前期的建设,目前赣深高铁深圳段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北站并未规划进行扩建,但是为了满足赣深高铁引进深圳北站,需要对现状深圳北动车所改造,这项工程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工;赣深高铁东莞塘厦站至深圳北站主体工程本月中旬开工,其中将新建一座赣深高铁光明城站,规模与现有的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一样,包括两座站台、四条轨道以及候车室工程。

  西丽高铁站最快明年开工

  “深圳北站目前有广深港高铁和厦深铁路两条线路引入,车站到发能力很快就会接近饱和。深圳规划新建光明城站至西丽站主线工程,并建设西丽高铁主站,分担深圳北站的客流压力。”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丽高铁站选址于南山区曙光仓储片区,规划为11座站台、22条轨道,规模比现在的深圳北站还要大。

  目前深圳正在和铁路部门就西丽站及配套工程进行方案研究,争取明年能够完成项目立项设计、工程招投标并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