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许多市民眼里,法律是冰冷的, 没有人情味。还有部分市民受影视作品影响,认为警察就是铁血硬汉,不近人情。其实,在警察们铁面无私的外表下,往往还隐藏着一颗温情的心。

  男子因妻子即将分娩兼职 不料竟犯法

  10 月 23 日深夜,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玉塘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举报称,有男子在派发色情卡片。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将正在派发涉黄小卡片的男子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经检查核实,男子派发的小卡片双面印有裸露、挑逗性图片,并写有涉黄的文字内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男子已经涉嫌行政违法,有可能需要治安拘留。

  然而,民警在进一步调查中得知,嫌疑男子罗某的妻子即将生产分娩,且家中还有一个未满四岁的幼儿需要照顾。情况特殊,民警在已经告知家属的情况下,将罗某的妻子薛女士接到了派出所了解情况。从薛女士口中,民警们得知罗某家中还有一个老母亲需要照顾。老人家行动不便,无法帮忙照顾即将分娩的儿媳和年幼的孙子。得知丈夫可能会被拘留后,薛女士紧紧牵着四岁多的儿子,双眼泛红地向民警倾诉:“ 警察同志,他是做正经营生的,只是孩子马上出生,压力太大了,他才深夜兼职,请你们给他一个机会吧。”

  鉴于罗某特殊的家庭情况,同时罗某也属初犯,玉塘派出所民警向分局法制部门汇报情况后,在法律的框架内,最终决定对罗某进行口头训诫,并罚款 500 元。

  接到处罚决定书,罗某激动不已,而在办案区门口焦急等待的妻儿更是热泪盈眶,一家 “ 四口 ” 紧紧拥抱在一起。对于民警人性化的执法,罗某一家再次表达了谢意,同时保证以后兼职务工会提高警惕,不再从事涉及违法的工作。

  女子迟到无法高考 民警耐心安慰

  10 月 28 日上午,全国成人高考如常进行时,一名女子却在光明新湖的一处考点外又哭又闹,对负责考试安保的民警大声嘶喊:“ 让我进去,我才迟到了半个小时,而且是塞车的原因,不是我的错!”

  为了保证其他考生正常考试,光明分局新湖派出所民警坚守考试规则,不让迟到已经超过半个小时的女子进入考场。在确定无法进入考场后,女子突然蹲在门口号啕大哭起来,丝毫不顾及工作人员的劝阻。

  看到此情此景,刚刚还严词拒绝女子的民警走到女子身前,耐心地对女子进行劝说、安抚,详细讲解考试纪律,告知法律后果。

  女子逐渐稳定了情绪,停止哭闹并告知民警原委:由于自己考前没有考虑到堵车的因素,最终耽误了考试时间。想到自己付出的时间和努力,眼看考场就在眼前却无法进去,她委屈不已,这才有了哭闹的一幕。而严肃的民警最后还能耐心的听自己的倾诉、安抚自己情绪,让她十分感动,最终接受了无法参加考试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