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青岛,韦博英语培训机构。CFP供图▲2019年7月26日,青岛,韦博英语培训机构。CFP供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谢惠茜)20年老牌培训机构韦博英语疑似“跑路”事件正在持续发酵,并将教育分期再次推至舆论漩涡中。而韦博英语学费的分期贷款业务涉及多家银行及消费金融机构,10月11日,这些机构纷纷向深圳商报记者作出回应。

  10月10日,网上流传一份韦博英语北京办公室张贴的未有日期和印章的《关于学员安置预案的进展通告》。记者看到,该《通告》称,“北京韦博因持续经营不善和严重亏损,导致校区运营和教学服务无法正常进行。学员可以到校登记退费。公司正在尝试吸收新的投资者(甚至是学员)加入并注入资金、债转股、与房东商务洽谈等”。

  此《通告》一经流出,便引发众多学员聚集韦博英语查探情况。随后,记者获悉,韦博英语北京、上海、成都和太原等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也都在今年“十一”节前以装修、封楼等名义停课,节后直接人去楼空,大批韦博英语员工从8日至今也相继离职。

  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在国内英语培训尤其是口语培训方面,和美联、英孚、华尔街英语并称为“英语培训四巨头”。公开资料显示,韦博英语号称在全国60多个城市设立150多家中心,涉及学员难以计数。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按照韦博英语的课程设定,学员均要先全额预付学费给该机构。但韦博英语在停课关门后,学员们预付的全额学费却难以讨回。因为韦博英语学费较为昂贵,大多数学员都是通过办理分期贷款付的学费,此时更面临无法取消、仍要继续扣费的状态。

  据多名办理了学费分期贷款业务的韦博英语学员透露,其在报名时均签署了2万-4万元不等贷款协议,资金提供方包括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招联消费金融、度小满等。

  对此,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方面表示“目前已暂停了韦博英语的分期业务”。其称,“分期还款是信用卡常见的一项金融业务,为持卡人消费带来便利。无论持卡人购买商品的时候选择全额支付还是分期,银行都是在交易发生的当下全额支付给了商家。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为双方的交易提供金融服务,而非担保服务。我行已第一时间跟韦博英语进行沟通,要求妥善处理,保障相关学员的合法权益。若韦博未能妥善处理,学员在向工商、市场监督等部门投诉商家过程中需要提供广发银行相关支付凭证,我行将全力配合”。

  度小满方面也明确表示,“目前,我们已为相关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的援助,如为相关用户免除所有息费;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协助用户维权;为用户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等,并称“一直在关注韦博英语相关事态发展,持续与韦博英语及相关监管部门保持沟通。未来,我们仍会与各方密切沟通,争取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帮助”。

  招联消费金融方面对记者回应称,已“第一时间与韦博英语进行多次沟通”,并表示“据了解,北京韦博英语已就此事发布了《关于学员安置预案的进展通告》,其中对客户希望复课、希望退费等情形做了详细说明。我司将积极督促并协助韦博英语对与我司有关的学员进行妥善处理,全力协助客户维护合法权益”。

  招联消费金融方面还表示,“作为依法合规经营的消费金融公司,我司坚持开展正规的教育分期业务,对商户合作有着严格规范管理。我司分期支付产品为客户在商户多种消费支付方式中选择的一种,类似选择信用卡支付。目前,我司与韦博英语合作业务占比较小,不影响公司正常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