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1 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宗涉及酒驾逃逸的交通事故,目前涉事司机和乘客均被警方刑拘。

  司机酒驾撞死作业人员后驾车逃逸

  9 月 24 日 1 时 50 分许,覃某成醉酒后(经鉴定,覃玉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235.00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驾驶粤 B2FF0X 号小型轿车搭载胡某飞 ( 经鉴定,胡某飞血液中乙醇含量为 66.18mg/100ml ) 在福田区福田街道滨河大道辅道由东往西方向行驶至民田路交汇口路段时,车头左侧与在道路上占道作业的安徽岩土钻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员工郭某天、陈某两人发生碰撞,造成车辆部分损坏、郭某天当场死亡、陈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发后,覃某成驾车逃离事故现场。逃离途中,胡某飞明知覃某成醉酒发生交通事故仍替代覃某成驾驶肇事粤 B2FF0X 号小型客车继续逃离,后逃至南山区马家龙方卉园小区藏匿。

  深晚记者了解到,覃某成醉酒驾驶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且未注意观察前方道路交通情况,疏忽大意,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主要方面原因。且覃玉成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当场驾车逃逸,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第一款之规定。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覃玉成承担此事故的主要责任。

  目前经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覃某成已经于 2019 年 9 月 30 日送往看守所羁押,等待法律的严惩。胡某飞明知覃某成醉酒发生交通事故仍替代覃某成驾驶涉嫌肇事的粤 B2FF0X 号小型客车继续逃离,并逃至南山区马家龙方卉园小区藏匿。胡某飞的行为涉嫌窝藏、包庇罪,同样由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于 9 月 30 日送往看守所羁押。

  事发后深圳交警对涉事分公司进行深度调查

  据悉,经过进一步深度调查,此案中涉事方安徽岩土钻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违反规定占用道路施工作业,在未经批准且未按照规定设置规范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其过错行为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另一方面原因,承担此事故的次要责任。

  深圳交警对安徽岩土钻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违反规定占用道路施工作业,在未经批准且未按照规定设置规范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的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 5 万元罚款的处罚,并对企业相关负责人给予拘留 10 日的行政处罚。

  深圳交警提醒占道施工作业的企业,要按照规定取得施工许可方可施工作业。要按照规定设置规范的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保障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尤其是在照明条件不好的地方,更加要加大措施和力度。提醒广大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注意前方路况,尤其是夜间行车,要注意防止疲劳驾驶,分心驾驶,更不要酒后驾车,终究只会害人害己。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