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簕杜鹃谷主题公园。宝安区簕杜鹃谷主题公园。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锡明 通讯员 甘明彦 文/图)谁道鹏城花事了?金秋十月,深圳又迎来了一波爱花人、惜花客的狂欢。近日,位于宝安区航城街道内的簕杜鹃谷公园开园,该公园占地面积5.95平方公里,贯穿凤凰山南北,漫山遍野种植了118种簕杜鹃花,有望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点,广大市民朋友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介绍,簕杜鹃谷位于航城街道黄麻布、九围、鹤州片区,为凤凰山森林三期工程,用地面积5.95平方公里,周边与沙井、福永、西乡、石岩相接。园内设置了客家文化广场、亲水平台、湿地花园、空旷草坪、多条绿道等。内设4个登山道入口,依山势而建的登山道合计长达5公里,贯穿了凤凰山森林公园南北。绿道连接着鹿鸣谷、落霞畔、思飞亭、极目台等景点,还精心打造了聚芸门、览山碧、入芳华、拂花道、芳草地、栖花影、竹禅影、花寻海等“花谷八景”,处处绝美风光吸引游人驻足,意欲成为宝安生态新名片和深圳文化高地。其中还建设了一座簕杜鹃科普展览馆作为簕杜鹃谷公园的核心,通过其多样的花卉品种、 有趣的科普知识、丰富的娱乐活动吸引民众,做到集观赏、科普、趣味于一体,让市民在游园过程中既能观赏美丽的簕杜鹃花,又能增长见闻,耳濡目染之下传承文化发展。

  簕杜鹃作为深圳市的市花,展现了深圳这个年轻城市开放、包容的活力和风采。而在这座以簕杜鹃为主题的公园内种植了118种不同品种的簕杜鹃花,其中还有45种珍稀少见的品种,并在园内架设了多条簕杜鹃长廊,最长一条约188米,是全市最长的簕杜鹃花长廊,四处摆放有簕杜鹃的科普展板。

  除此之外,还有中国首个簕杜鹃花主题科普展览馆屹立于此,以“创意种子—栽培生长—创意之花—创意果实—生生不息”为观览主线,通过图文资料、标本和活体植株、科普活动向广大市民朋友展示簕杜鹃这一娇艳花儿的历史由来、品种特征、实际应用、生长和种植养护等方面知识,将长期开展免费借阅植物图书、植物科普知识讲座、园艺知识交流、花卉DIY互动、家庭植物养护、知识竞赛等公益科普活动,带领观众走进簕杜鹃花的世界,聆听簕杜鹃花的故事,探索簕杜鹃花的奇趣。

  科普馆内囊括118种簕杜鹃图文资料,存有45种世界各地的簕杜鹃标本,还有“紫磨金”“悟空”“日落”“红灯笼”等国内外的稀有品种。在馆内中央位置还设置了“落地生花”环节,勾勒簕杜鹃从一株株的孤芳自赏到一簇簇的繁花似锦,簕杜鹃的景致在这里得到延伸;在“艺术创作”环节,展示名人大家关于簕杜鹃的艺术品,人们可现场泼墨挥毫,尽情抒发对簕杜鹃的喜爱和赞赏;在“手工制作台”环节,人们可以亲手种植簕杜鹃盆栽、制作簕杜鹃标本或DIY簕杜鹃相关手工艺品,发挥无限创意,享受趣味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