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转向灯时间低于多少将被处罚?怎么样变道不算连续变更车道?遇到特殊情况应该如何变道?近日有不少市民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中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认定标准提出疑问。15 日,深晚记者采访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民警了解到,变更车道时不打灯、打灯时间不足 3 秒就要被罚。

  变更车道不打灯 打灯时间不足 3 秒罚款 300 元

  据悉,条例修正案将于 11 月 1 日正式实施。根据条例修正案第十三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占用导流线行驶的;违反规定占用专用车道行驶的;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时占用人行横道、黄方格停车的;违反禁行、限行规定的;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将处 300 元罚款。第十七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时,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的将处 500 元罚款。此外,按照相关法律,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还将驾驶证被记 1 分,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将驾驶证被记 3 分。

  市交警局综合处法制科副科长项辉表示,按照规定,司机在变更车道、转弯、靠边临时停车的时候,应当提前开启转向灯 3 秒钟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准备靠边临时停车的时候开启的是右转向灯,不是开双闪。” 他说,开转向灯是为了提前给其他车辆示意,传递自己行驶意图。如车辆在变更车道时并没有第一时间使用转向灯,而是先变更后打灯就要被罚。

  深圳交警提醒变更车道要逐条逐次进行

  项辉指出,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主要包括大型车变道一次占用多条车道、小车打一次灯直接跨越多条车道等情形。

  “ 变更车道要逐条逐次进行,不能一次性同时变更多条车道。我们发现在遇到堵车的时候,有些车辆为了方便不停在道路上随意变道穿插(俗称蛇形变道),导致道路拥堵情况更加严重,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他说。

  如何才能正确变道呢?项辉介绍称,如果道路单方向只有三车道的话,直接跨越变道就会把车道都占满。正确的方式是司机要开转向灯先从第一车道要变更到第二车道,在行驶一段距离后,再变到第三条车道上。“ 按照规定,我们认定车辆在车道行驶时间要不少于 3 秒钟才能变到相邻车道上,在 3 秒内不能停止使用转向灯。”

  “ 比方说车辆在路上蛇形变道行驶,在变道期间遇到堵车停了一下后还继续变道,或者蛇形变道后行驶了一段距离再次蛇型变道都将被认定出现了两次违法。” 项辉说。

  前方遇到交通事故要在道路上多次变道避让要怎么操作呢?项辉介绍称,遇到交通事故后交警部门允许车辆变道(包括实线变道),但应该按照规则使用转向灯并依次进行变道,不能一次性变更多条车道。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