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很多人都喝过

  但是羊奶却比较少见

  但因为它的营养价值高

  在市场上也是很受欢迎

  但是,你知道吗?

  喝羊奶也要注意

  稍有不慎很可能就会生病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了数十位因为喝新鲜羊奶而感染的患者,患者都来自广东梅州某村,喝了同一头羊产的鲜奶,因为鲜奶未经高温灭菌,他们感染了布鲁氏病菌,他们的年龄跨度极大,最小的1岁,最大的80多岁。这是怎么回事?

  市民“抢鲜”现挤羊奶

  喝完后孩子发烧三周

  甘先生的两个孩子就因为喝鲜羊奶中招了,在他的家乡广东梅州某村,每天卖羊奶的商贩牵着一头羊在村里的大树下吆喝:“新鲜的纯天然羊奶,不添加防腐剂。”羊奶用玻璃瓶灌装,现挤现卖,限量供应。

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

  甘先生说,前段时间,他赶去村口“抢鲜”。抱着两瓶温热的鲜羊奶,给9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喝。没想到,半个多月后,俩孩子没有强身健体,反而先后出现了满头大汗、发热等症状。

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

  刚开始在村里看病,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但是,吃了药以后,俩孩子的病情没有好转,连续3个星期发热,甘先生慌了。

  邻居告诉甘先生——“村里好几个人情况都和你家孩子一样,是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的。”甘大叔立刻订车票到深圳看病。

  “布鲁氏菌病”放倒同村人

  医生提醒:一定要高温灭菌

  “低烧、浑身没力、冒虚汗……”看着很普通的感冒,一般一周左右就能好,怎么病了三个星期?医生接诊后问孩子是否接触过牛羊?得知喝了现挤现卖的羊奶后,医生心里咯噔一下。

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

  甘先生来自广东梅州某村和之前来这里求医的患者是同一个村,果然,经过检验,甘家姐弟感染的和同村人一样,都是“布鲁氏菌病”。而“凶手”,正是甘先生排队抢购的鲜羊奶。

  患了“布鲁氏菌病”,病人会出现发烧、肌肉疼痛、乏力等症状。“布鲁氏菌病”是一种动物性疾病,特别是家畜疾病,人类算是这个病的“意外宿主”。布鲁氏菌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等多种途径偷偷潜入人体。布鲁氏菌病较多发生在西北、内蒙古等牧区,牧民经常接触牲畜,容易受到感染,对于广东沿海地区来说,这个病是比较少见的。

  医生们将甘家姐弟隔离治疗,经过抗菌治疗后,他们逐渐好转,很快出院了。

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图片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

  就在甘家姐弟入院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又陆续收治了数十位感染了布鲁氏病菌的患者,他们的年龄跨度极大,最小的1岁,最大的80多岁。医生表示,这些病人都会出现常见的脑膜炎、脊柱炎或者关节炎的并发症。

  他们喝了同一头羊产下的鲜奶,是同个村的村民。很多村民认为羊奶煮开后会破坏营养,所以当地人喜欢现挤现喝。不过医生表示,实际上个体散养羊没有经过检疫这道“验身”程序,羊的体内可能携带多种有害微生物,常见的就是布鲁氏菌,会引起“布病”。要想鲜奶安全,还得高温灭菌。

  生羊奶在60℃下加热20分钟就可以消灭布鲁氏菌。所以只要做好防控,如加强洗手和消毒,食用检验检疫合格的肉品和乳制品,“布病”是可以预防的。

  据介绍,当地疾控中心接到疫情消息后,立刻将感染了布鲁氏病菌的羊扑杀,还对感染布鲁氏病菌的村民进行治疗。目前还有3名患者,因为喝未高温消毒的鲜羊奶,在深圳住院治疗。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谢雯霓介绍,羊奶被很多人“神化”成“奶中之王”,是最接近“人奶”的乳品。但从营养学的三大产能营养素的角度来说,各种奶的营养成分是接近的。

  羊奶和牛奶相比,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稍高于牛奶,但蛋白质却低一半左右。羊奶的蛋白质中酪蛋白偏低而乳清蛋白较高,脂肪中短链不饱和脂肪酸较高。所以,羊奶的蛋白质和脂肪更易吸收,这就是所说的羊奶更接近于母乳的原因。不过,对于婴幼儿来说,如果没有进食母乳的条件,那么配方奶是最佳选择。

  鲜牛奶、鲜羊奶

  挤出来就直接喝?

  错!

  只有经过高温消毒或者巴氏灭菌的

  处理的动物奶

  才可以安全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