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明 实习生 余快) 预交一年房租,提前退租,剩余的租金却要不回来。最近,市民郑先生遇到了这样一件烦心事儿。

  近日,市民郑先生反映,他在湾流国际共享社区APP上租了一套青年公寓,退了租,两个多月过去了,剩余的租金共计19803.86元迟迟没有退还。公寓管理方深圳市海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表示,最近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但租客所剩下的钱一定会退。律师认为,出租管理方已涉嫌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租客投诉:退租后剩余的租金没退还

  郑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入住湾流青年公寓彩田社区,且签订了一年的租房合同,并预先支付了59950元的房租。后来,因工作变动,他于8月31日退租,并签订了退房申请表。“按照约定,湾流国际共享社区会扣除押金等其他相关费用,30个工作日内退还租金共计19803.86元。”郑先生说,“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我一直没有收到到账信息。” 他表示,曾多次与湾流国际公享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对方表示会尽快处理。之后,给对方负责人发微信不回,电话也不接。之后,郑先生登录湾流国际公享社区的APP客户端上发现自己的电子合同不见了,但能查到账单、退租申请表等信息。

  郑先生介绍,跟他同一个社区的另外7人遭遇押金没有退还的情况,叶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叶女士称,她是在租房合同到期后,申请退租。40多天过去了,押金没有收到。“当初就看中湾流国际公享社区是全国连锁品牌,想省点心,没想到会遇到这种情况。”她说。

  管理方:资金周转不过来,但一定会退

  11月7日,深晚记者来到公寓管理方位于福田区华富街道北环大道和彩田路东南角新浩e都B座5楼的办公点。

  深圳市海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张小姐告诉深晚记者,由于退租的租客多,加上公司资金有些周转不开,才导致租客所剩下的钱没有退还。

  张小姐表示,租客剩下的钱公司一定会退,后续,公司也会安排工作人员与租客沟通。对于租客在客户端找不到电子合同一事,张小姐解释道,有些租客是纸质合同,但电子合同在公司后台是可以查询到。

  随后,记者在消费保315维权投诉平台上看到从10月28日开始陆续有租客投诉公寓押金不退、管家失联、官方客服不接电话等问题。

  

租客退租后 余款要不回

  租客的租金与押金能否退还?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颜昭雄表示,资金周转困难,并不是不退租金的合法理由。出租管理方已涉嫌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