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行各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未来3天深圳地铁或迎来复工和返深高峰,客流可能会有较明显增加。深圳地铁建议,为降低疫情风险,请市民尽量错峰出行、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市地铁集团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地铁全网客流量从往常约600万乘次降至目前31万乘次。2月9日深圳地铁(7条线,不含4号线)客流量仅31.8万乘次,创下新低。其中,进站乘客数量位居全网前五的车站分别是:5号线深圳北站(2.3万乘次)、机场站(0.9万乘次)、罗湖站(0.6万乘次)、布吉站全站(0.5万乘次)、大新站(0.3万乘次),唯一一个四线换乘站车公庙站全部进站客流仅0.2万乘次,创下开站以来最低。

  2月上旬,深圳地铁仍执行春节运行图,列车间隔与平时相比有所拉大。对于运营调整,多数乘客都表示理解接受。

  从2月10日起,深圳地铁除个别线路外,将逐步恢复正常工作日列车运行时刻,但车站的实际通行能力与列车的实际输送能力仍会有所下降。

  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客流走低说明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到防疫的重要性和科学性,主动减少了出行。客流虽然下降,但消杀力度依然保持高标准、严要求。随着长假结束,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未来三天,地铁或将迎来复工和返深高峰,日均客流可能会有较明显增加。

  “我们已在各枢纽站进行网格划分,每个区域均指定分包负责人,并加强与铁路、机场等口岸,以及疾控单位、公安等部门的对接,加强群防群控,如果发生异常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深圳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运行平稳安全有序。“对于返程客流高峰,已提前制定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返程大客流,将按照预定方案采取多项措施,力争不发生乘客长时间滞留现象。请市民放心,深圳地铁有信心、有能力给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