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学位还得跑腿办理无房证明?记者获悉,日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 “ 开具无房证明线上办 ”,市民只需关注深圳不动产登记公众号,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开。

  据介绍,市民关注登记中心公众号后,在底部菜单栏里,点击 “ 我要查询 ” 中的 “ 信息查询 ” 进入查询须知页面,点击 “ 下一步 ” 进入 “ 用户实名认证 ” 页面后,点击 “ 快速验证 ” 按钮,并进行人脸识别信息确认。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是连接深圳市公安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实名核验,不用担心其安全性和真实性。在查询结果主页面,市民点击第一项就可以打印查询结果。第二项的不动产自然状况查询不可打印,仅限于房产证查询和不动产证查询。

  据悉,PDF 文件里的电子公章是经国家密码管理局认证,并通过公安部安全检测合格的电子签章系统印章。该查询生成证明与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各登记所人工窗口及现场自助终端机打印结果具有同等效力。

  除了登记中心的公众号、网站,市民还可在 “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微信公众号、“i 深圳 ”APP 等平台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