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莞深城际机前段起于已开通的穗深城际深圳机场站,终于前海站。▲穗莞深城际机前段起于已开通的穗深城际深圳机场站,终于前海站。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深晚记者从市轨道办获悉,8月28日凌晨,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下称“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前海站首幅地下连续墙钢筋笼成功吊装入槽,标志着全线车站围护结构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前海站为穗莞深城际机前段的第三座车站,位于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地块中,为地下四层站。该车站地下连续墙厚1.2米,轴线总长度约717.5米,包括“Z”型、“L”型、“T”型以及“一”型等多类型槽段。其中,本次顺利入槽的首幅地连墙钢筋笼为“一”型,笼长37.43米,重约56.8吨。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起于已开通的穗深城际深圳机场站,终至前海站,是大湾区城际铁路网广深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经宝安区航城街道、西乡街道、新安街道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全长约15.2公里,全线地下敷设,共设3座车站:西乡、宝安、前海。该工程项目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采用8辆编组的CRH6型动车组,计划于2025年建成开通。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城镇发展带与深圳市西部发展带内,将与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未来将带来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的快速通达,既承担着沿线地区的城际客流,也承担着深圳市内部组团间的通勤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