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乡大门口向西,沿107国道走1公里,国道左边有一个山,就是铁仔山。

  西乡人说“仔”,是男子、汉子的意思,铁仔,就是铁汉,铁仔山,山名有虎气、有豪气、有硬气。

  不但如此,它还有龙气和灵气。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开发铁仔山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数千平方米的古墓群,墓葬有600多个。这个古墓群奇特之处就在于墓连墓,墓叠墓,东晋墓上面是宋代墓,宋代墓上面是明代墓,明代墓上面是清代墓,其墓葬之密集、规模之巨大令人叹为观止。据国内考古权威人士说:从东晋到清代1700年漫长年代的叠压,这么大的墓葬群,中国未见,世界未见。这是深圳宝安历史的沉积与延续,是深圳宝安的宝贵财富。

  看到这个古墓群,人们自然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一个朝代接一个朝代的古人,百年之后都往一个山上挤?

  这就要谈到铁仔山的地理位置。铁仔山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北部,海拔203米。据考古专家和风水大师介绍,在古人的眼中,铁仔山处于“三龙戏珠”的重要位置——铁仔山附近有铁岗山、富足山,三个山就像三条龙。而铁仔山的南面正好有一颗大珍珠,就是龙珠山(培养西乡人才的西乡中学就在这山脚下)。三条龙就交汇着拱卫龙珠山这颗珠。而铁仔山不但在三山中离龙珠山最近,而且西临珠江出海口,望到浩浩洪波;东临西乡河,看到清清水流,独占了“两水环一山”的特殊地理位置,被古人视为风水宝地就像1+1=2那样合乎情理的事了。

  从1983年以来,铁仔山古墓群出土了陶瓷、铜器(含铜镜)、铁器、玉器等随葬品数百件,对于研究和确定深圳宝安早期历史、早期移民史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古代深圳宝安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在铁仔山古墓群,某座东汉晚期墓葬中,出土了许多带花纹的青砖,其中一个上面赫然塑着人头像,那人双目圆睁,怒发冲冠,胡须上翘,头像两侧各有一只带镞的箭,此箭似是彰显着某种不可侵犯的权力:箭镞的两侧刻着水波纹。据说,此头像是中原风格,出自东汉墓葬,而距西乡铁仔山墓葬4公里处便是南头古城。汉武帝时在南海郡设盐官,别小看盐官,当时的盐官是高官(职务相当于郡守,品级二千石)。南海郡的盐官官署正在南头古城,南头历史上又叫东官,是“东方盐官”的意思,所以墓葬中的头像一定和汉代的盐官有关。那两支箭镞应该象征着盐官的权力,证明当时的高官过世后曾风光大葬于铁仔山这块风水宝地。

  另一座东汉墓葬出土了“熹平四年”年号的墓砖,这是深圳历史上最早的纪年实物,是深圳城市文明史的实证。“熹平四年”四个字为隶书,苍劲有力。熹平四年正是公元175年,是东汉汉灵帝四年,正是历史上黄巾起义,董卓祸国前夜,汉朝开始走上不归路,中原波翻浪涌,天下风雨飘摇,三国演义即将上演,中原地区部分人避祸南迁,也给深圳带来中原的特色和文化。料想这个纪年砖也像那个画像砖一样,是当时高官的随葬品……

  继发现“熹平四年”墓砖后,2000年在三座墓室中又出土了“大兴三年”、“大兴四年”、“太宁二年”3块标有年号的墓砖。其中“大兴”和“太宁”分别是东晋元帝司马睿、东晋明帝司马绍的年号,三纪年砖对应的年份分别是公元319、321、324年,应该是死者分别下葬的年份。由纪年砖这些实物可以证明,东晋、南朝时期,北方名门望族南迁广东,落户深圳宝安。《广东通志》就有记载:“东晋、南朝衣冠望族向南而迁,占籍各郡。”

  早在西汉汉武帝时期,中央政府在全国28个郡设立盐官,其中第一个就是南海番禺郡盐官,此盐官署就设在南头。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东官郡的郡治和其属下宝安县的县治同设在南头。据此,深圳、宝安并不是一个小渔村,其城市历史至少也有近1700多年。铁仔山距南头古城仅4公里左右,从它发现的东汉、东晋及明清时期的古墓葬,从墓中出土的文物,均可证明今日的深圳、宝安在东汉、东晋时期起,就是粤东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说起铁仔山的风水,我回想起30多年前,107国道铁仔山路段有一个高坳,土名叫崩山,现在推平了。我们村的人以前种田常要经过这个高坳。丰收时节,我们用单车载两三麻袋稻谷上到坳顶,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令人惊奇的是在坳顶的岩石旁有一个山泉,常年有水。村里的人上到坳顶都要喝几口这个山泉的水,好清甜啊!喝了这山泉水,从头爽到脚,浑身上下充满力气,什么苦,什么累,都抛上九霄云外。

  铁仔山古墓群已于2008年11月1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后来,铁仔山建起了铁仔山公园。公园内,山花吐艳,树木葱茏,就像今日深圳的发展一样欣欣向荣。其中有寓意吉祥的凤凰木,高15至20米,树冠像一个铁汉撑起一把伞,开花时节是在5至7月,结果时节是在11月。开花时节,花色艳红,另带黄晕,像一首深长隽永的小诗;花红叶绿,又像一篇激情奔放的散文。美丽的花朵遍布树冠,像翩翩彩蝶飞舞其上,真是“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取名凤凰木,名副其实!

  铁仔山公园生长着的小叶榄仁,株高达15公尺,呈穗状花序,主干的分支自然分层,轮生于主干四周,且层层分明有序向四周伸展,叶小,如枇杷,冬季落叶,枝桠光秃柔细,气韵翩然,显出一种独特的美,但其主干却浑圆挺直,豪壮雄强。这种树就像一个奇人——伟丈夫与美少女的结合体。小叶榄仁的根扎极深极广,抗风能力极强,且耐盐分,是优良的海岸树种。看到这种树,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因为我联想起生活、奋斗在深圳海边的人,创造改革开放奇迹的人……

  铁仔山公园有自然生态景区,琴之韵景区、林之声景区、海之神景区。沿着登山石阶一级一级上去,不时听到一两声虫鸣、三几声鸟唱,令人感到那么宁静和清幽;不时吹来一阵又一阵山风,又令人感到那样凉爽和宜人。登上山顶,宝安中心区尽收眼底,高楼广厦,气象万千,也令我感慨万千——是的,我想,铁仔山是风水宝地,西乡是风水宝地,宝安是风水宝地,深圳是风水宝地——中国历史上有3次大转折是从深圳开始的,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第一次是1839年首次抗击英殖民主义,拉开了鸦片战争的序幕;第二次是1900年的三洲田起义,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从改良主义走向武装起义;第三次是1980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让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和示范区、排头兵。深圳就像它的别称“鹏城”——为实现“中国梦”鹏飞万里,直冲云霄!

  文:温铭池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