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考验着奋进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事业,更考验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成效。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宝安区社康机构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迅速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健康防线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人民医院社康党支部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中,宝安区人民医院社康支部全体44名党员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服从大局、坚守岗位,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成为抗击疫情斗争的有效“触角”。在党支部的领导下,13个社康中心党员干部在社区疾病预防宣教、重点人群跟踪管理、防止家庭和社区疫情扩散、发现疑似病例和转运等工作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涌现出一批先进的共产党员。社管中心徐小红、姚国仙;甲岸社康中心谢艺明、海富社康中心谢玉萍等党员,当疫情发生后,主动放弃回老家过年,春节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奋战在社区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上门随访量体温他们第一个上,转运确诊阳性患者他们第一个上,他们走街串巷、不分日夜,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防线。正是由于众多这样的党员,宝医集团的社区防控工作才一次次得到街道和社区的充分肯定。

  志存救济 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宝安中医院(集团)社康党支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联合起来才能形成护卫人民生命健康的长城。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社康党支部积极号召全体党员争做“苍生大医”,动员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精神,凯旋社康中心党员春节期间带头值班,在开展上门随访和医学观察的同时,还接诊了患者600多人次;怡安居社康中心多名省外党员在听到党委号召后,毅然返深上岗投入防疫工作。海旺社康中心主任是一名老党员,率先安排自己走上抗疫最前沿,带领全体社康人员筑起抵御疫病传播的坚实防线。全体社康医务工作者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扬“志存救济 誓愿普救含灵之苦”精神,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三位一体”的防控工作中,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奔走在社区防“疫”最前沿,将党旗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宝安区中心医院社康党支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蔓延,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宝安区中心医院迅速成立“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社康中心81名党员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第一时间肩负起与疫情斗争到底的责任与使命,奔走在社区防“疫”最前沿,将一面面旗帜插到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有的走街入户进行疫情排查,有的24小时呆在酒店隔离观察点,有的不厌其烦跟随访对象一遍遍的交流,有的“全副武装”在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支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这就是宝安区中心医院社康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的心声。

  基层党员勇担当,抗击疫情显本色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三人民医院社康党支部

  作风硬不硬,关键看支部!福永人民医院社康一支部、二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放弃休假,听从召唤、纷纷请战。紧要之处看担当,关键之时看党性。支部委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奔赴抗疫战场。和平社康中心邓伟中、怀德社康中心李孟钺主动参加发热门诊值班;兴围社康中心秦英荣,瞒着家人主动请缨到隔离观察点驻点。他们说最危险的地方,老党员先上!在党员们的带领下,社康支部有效落实高速出口24小时联合检疫,隔离酒店24小时健康守护。在进入社区楼栋开展居家隔离日常监测的社区防控工作上,支部采取由党员担任组长、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为防控疫情、控制高危人群流动上把好了防疫战线的“第一道关”。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为党旗增辉添彩,在危难时刻尽显党员本色! 

  党徽在胸我在岗,社康党员是防“疫”一线的主心骨

  --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社康党支部

  2020年的这个初春,注定是不寻常的。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社康党支部积极响应宝安区委关于取消所有医务人员假期的要求,全部返岗待命。疫情每日变化,工作千头万绪,怎么办?党员就是“主心骨”,党员怎么干,群众就怎么干!高速路口、车站需要医务人员轮班值守检疫监测体温,党员志愿打头阵!酒店医院隔离观察点12小时轮班看护,党员当好排头兵!在支部的带领下,全体社康医务人员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尽管逆行的身影,在防护服的包裹下难辨你我,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共产党员!这场战“疫”不见党旗飘扬,只是旗帜印在每个人心中;这场战“疫”不见党徽闪耀,只是党徽藏在每件隔离衣下。社康党员就是那颗普通的螺丝钉,在坚守的岗位上发光。

  疫情当前,“五硬”青年党员紧握党旗冲锋一线

  --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第二总医院社康支部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第二总医院社康支部有一群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人,他们响应党的号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他们成为了夺取这场抗“疫”斗争胜利中的“青年力量”。三位年轻党员刘飞、张佳达、薛小清是来自被临时作为筛查病房使用的全科医学科,平日里就没什么假期的他们毅然决然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相伴的机会,全程坚守在应急值班、标本取样、查房防控的战“疫”第一线。他们说:“作为共产党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没有理由退缩。因为职责,所以付出。我们要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护佑居民健康,守护社区家园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二人民医院社康党支部

  疫情防控号角一吹响,石岩人民医院社康中心党支部全体医务人员在石岩人民医院党委领导下,众志成城、同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勇往向前,毫无畏惧。大年三十医院发热门诊人员紧缺,社康党支部3名党员医生第一时间主动请愿到前线。深圳西北门龙大高速罗田出口检疫点,支部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检疫。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值守医生随时掌握观察对象的健康信息,给与帮助和指导。上门随访组随时联合工作站、派出所和网格员组成“四位一体”上门核查随访,了解居民生活所需、身体状况和健康指导。不论白天、黑夜,不管上班、下班,不计风险、强度,他们克服困难、勇往直行、毫无畏惧,他们默默护佑居民健康,守护社区家园,真正体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他们是最可爱的社康人!

  (通讯员  郑锦湖)

  (责任编辑:吴紫璇)

  (审核:陈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