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11月24日晚,第7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深圳专场在深圳大剧院上演。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以及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领导、各区文明办主任、先进典型与各行各业代表观看了晚会。

△演出现场△演出现场

  第7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深圳专场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明办、深圳市文明委承办。

  晚会精心编排了《唱唱北疆守边人》《找到你》《青春之歌》《我爱祖国的蓝天》《手足情深》《大孝惟忠》《榜样力量》等7个有感情、有深度的作品,并由说书人宋丹红以说书的形式串起,深情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阿迪雅、黄文秀、刘传健、杜富国、其美多吉、黄旭华的故事。晚会通过演绎模范故事,弘扬榜样力量、传递时代文明、激励向善向美。

  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晚会汇聚了数来宝、谐剧、二人转、京韵大鼓、评书等多样化的南北曲种,刘兰芳、王文水、叮当、闫淑平、杨鲁平、种玉杰、等曲艺名家们用饱含深情的语句,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生动再现了道德模范们的善行义举,传递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

△演出现场△演出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多个曲艺名家都参与了节目的创作。其中,快板书名家王文水自编自演,为深圳观众献上数来宝《唱唱北疆守边人》;相声、评书表演艺术家杨鲁平参与创作了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京韵大鼓《手足情深》的作词与唱腔设计均由该节目表演者种玉杰、唐柯创作。

  演出现场,艺术家们的表演轻松诙谐,让现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而节目所展现的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他们身上展示的道德力量则直击人心,让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少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现场气氛热烈△现场气氛热烈

  其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演绎的评书故事《大孝惟忠》,扣人心弦,讲述全国道德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的感人故事,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广大观众。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晚会总导演陈岚告诉记者,第7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8月25日在北京首演后,从今年9月开始巡演,共演出30场,深圳站是第24场。

  晚会按照统一部署组织示范演出和小分队演出,深入城乡基层,走到群众身边,讲述模范故事,弘扬模范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演出现场△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