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将迎来第二批公开发行企业。21日晚,常辅股份披露发行安排及询价公告,正式启动公开发行,公司将于11月3日申购。此外,数字人、诺思兰德、德众股份、万通液压等4家企业也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近期将陆续启动发行。

  根据公告,常辅股份本次初始发行数量为435万股,占发行后总数的10.62%。发行底价为10元,拟采用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公司拟引入2家战略投资者,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的80%向网下投资者发行,20%向网上投资者发行。

  记者注意到,上述5家公司分别属于仪器仪表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医药制造、汽车零售、通用设备制造行业,5家公司均采用“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

  如常辅股份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发行股数将扩大至500万股。

  超额配售选择权的作用在于,在精选层挂牌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若股价低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将及时使用超额配售股票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有利于稳定股价;若股价高于发行价,在超额配售选择权期限届满后,主承销商将要求公司增发超额配售的股票,交付给同意延期交付股票的战略投资者,帮助公司获得增量融资。

  除了绿鞋机制,上述公司还采取了回购股票、大股东或实控人增持、设定减持限制、延长锁定期等稳定股价的预案。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将影响投资者的打新热情,第二批的中签率预计将提升,未来新三板精选层应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稳步推进转板上市等相关制度。”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由于新三板精选层首批企业出现大量破发,因此引入绿鞋机制也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预计第二批精选层企业的发行市盈率大概率会降低,中签率也会提升,毕竟市场的打新热情很可能较首批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