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星是深圳第2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赵明星是深圳第2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摄

  深圳晚报记者 胡琼兰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的身体没有损害,又能帮助别人,能帮一把是一把。”6月5日上午,在深圳工作的陕西人赵明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7375例、深圳第2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受捐者是一名患有重症地中海贫血的小男孩。

  2001年8月,志愿者潘庆伟成为深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17年后,深圳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达到257人,入库志愿捐献者达到3.9万余人。深圳不仅是全国最早开展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工作的城市,也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深圳为什么能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近日,深晚记者走访了市血液中心、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机构等,采访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希望能揭晓这一谜底。

  10年小伙成人父 给陌生小男孩送去治愈希望

  2008年,21岁的赵明星在罗湖区一家无偿献血点献了400毫升血,献血点的工作人员向他讲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当时我有个同事的小孩得了地贫,我对这个病也就有一些了解,听说如果是重型地贫患儿,还挺痛苦的。”赵明星说。他了解到,重症地贫患儿若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概率将大大增加。于是,他当场签署《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申请书》,申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并同意留取10毫升血样用于检测HLA分型。

  大约一个月后,他接到了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向他确认是否同意捐献。对此,赵明星没有反悔。幸运的是,他的血样通过HLA分型检测为合格,他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检验结果储存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资料库。

  此后的10年间,赵明星自愿献血三四次。从志愿者到捐献者,他经历了10年。2010年他差点捐献成功,但因在HLA高分检测时与患者的不相合而遗憾作罢。2017年10月,他再次得知其HLA分型与另外一名患者初步配型相合,“挺高兴的。”赵明星说。年底,他顺利通过了HLA高分检测,继而进行体检以及5天的造血干细胞“动员”。

  正式采集安排在6月5日上午,历经三个半小时。“扎针的时候有点紧张,现在已经适应了。”他说。当天上午9时许,躺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血细胞分离室的赵明星告诉记者,捐献其实也是受同理心驱使,因为他有一个4岁的女儿,而受捐者是一名来自温州的小男孩,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

  首创从无偿献血者中招募

  “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公务员、大学生、出租车司机、IT工作者、快递员、自由职业者等。”市第二人民医院血研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李明告诉记者。李明是负责赵明星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的医师,从事这项工作已有18年。对于捐献者的故事,她熟稔于心。“谭成是出租车司机,陈彦辉在华为工作,王昂在腾讯,梁松是地产公司的副总,刘坤颖是我们一名义工的外甥。”她说。

  在李明看来,深圳之所以能成为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多的城市,除了拥有不少像赵明星一样的热心人士外,也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捐献机制。“我们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从无偿献血者来的,本身基数就大,而且稳定性强。”李明称,在国内,这一模式由深圳首创。官方资料显示,深圳于1993年开始推行无偿献血,1995年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公民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条例》,在国内率先倡导自愿无偿献血。1998年10月,深圳实现了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的目标。截至2017年,深圳连续10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无偿献血人次达356万,献血量达712吨。目前,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正式注册人数达2600余人,其中每年活跃的志愿者人数700人左右。

  对于这一捐献机制的推动作用,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副主任蓝欲晓持有相同的观点。据其介绍,2000年,深圳正式成立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并确立“在献血者中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及采集外周造血干细胞”的工作方法。“献血者第二次献血时,我们才会向他们进行动员、招募。”蓝欲晓称,献血者献血两次或更多次,说明其公益意愿更强烈,对血液知识也有一定的了解。

  设一个月“静思期”

  签署《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申请书》并不意味着签署人就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赵明星回忆,签署同意书不久后,他接到了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向他核实相关信息和捐献意愿。

  “填表后一个月左右,工作人员会打电话给他们,核实他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捐献意愿是否改变等。”蓝欲晓称,填表后的一个月实为“静思期”。捐献造血干细胞虽为自愿行为,但相比于普通献血,其过程较为复杂,具体捐献用时较长,从成为志愿者到捐献成功时间跨度长。签署人缺乏对捐献的充分了解、家人的反对等都有可能影响最后的捐献。再次核实以及后期的有效沟通,有利于减少反悔率。当然,如果签署人在了解之后尚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在配型之后义无反顾地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液中心也会尊重其决定。

  据蓝欲晓介绍,此前,国内其他城市对于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募集,大多直接从普通市民中招募。目前,由深圳首创的“在献血者中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及采集外周造血干细胞”这一工作方法,已被其他城市借鉴,造福更多的患者。

  6月8日下午,在家休息静养的赵明星告诉记者,5日中午采集结束后,就有医务人员把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送去温州。“那边应该很快就会安排手术。”他说。至于他本人,休息几天后就可以恢复工作。“我把这事也告诉我女儿了,可能因为她还小还不懂这些,听了只是笑。”回忆此事时,电话那头的赵明星也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