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7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了解到,近日深圳交警经举报后抓获一位无证驾车的未成年男孩,并对其依法进行处罚。

  近日,深圳市交警局接市民温女士报警称:她的孩子范某超于当日 17 时许偷偷开走了亲戚家的一辆粤 K 牌白色丰田卡罗拉小车,现去向不明。范某超只有 13 岁,无证驾车上路,家长十分担心和着急。

  深圳市交警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一边通过大数据查询车辆轨迹、一边指派辖区巡逻警力进行巡查,但由于目标车辆一直处于行驶状态给调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当日 20 时 23 分,民警监测到目标车辆驶入万科时代广场,于是立即通知附近巡逻的铁骑前往拦截,但铁骑队员到达万科时代广场时该车已离开。20 时 54 分,目标车辆行驶轨迹出现在宝荷路振业峦山谷铁路桥路段,铁骑队员迅速赶往宝荷路,但未发现目标车辆。21 时 01 分,目标车辆行驶轨迹出现在嶂背路园湖路东,铁骑队员沿车辆行驶轨迹一路追踪至嶂背大道,成功拦截目标车辆。

  经调查核实,该车驾驶人确为报警人的儿子范某超。查获该车时,民警发现车上除了范某超还有 4 名十四五岁的乘客,均为范某超的朋友。随后,民警将范某超及车上 4 人带回交警中队,并通知其家长前来配合调查。

  经查,涉事车辆小车车主为范某超的舅舅温某华,温某华家的入户备用钥匙一直由范某超的母亲代为保管。范某超趁母亲不注意将舅舅家的入户备用钥匙拿出去偷配了一把,并在 11 月 12 日下午趁着舅舅家中无人,偷偷拿走了车钥匙。

  “ 车辆开出后,范某超的舅舅收到停车场发来的短信后将消息告知其姐,范某超的妈妈猜测可能是范某超偷开了车,随后赶回家中,发现儿子不在家,电话也联系不上,遂报警求助。”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了解到,范某超一直处于辍学状态,而其家长因忙于工作平时与孩子很少沟通交流。

  范某超涉嫌无证驾驶,但由于事发时未满 16 周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给予罚款 2000 元的处罚,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由于车辆所有人温某华对范某超无证驾驶的行为不知情,依法不予处罚,深圳交警对其进行提醒教育。而根据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范某超的家长还要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或参加社会服务。

  “ 希望所有家长、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教育孩子严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家长们也要注意保管好自家机动车及钥匙,不能将机动车交给未取得驾驶证的未成年人驾驶。” 该民警说。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刘明